政策解读:《林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林口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10544信息来源:交通局

问:此次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目标有那些?

答:此次改革目标:到2022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建养并重、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农村公路“路长制”全面建成,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提升,交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农民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75%。

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

请问:农村公路养护由哪些部门负责?

答:此次改革方案中明确: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制,明确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和镇级政府的管理养护权力和责任清单,实行农村公路工作目标责任制和绩效管理,监督、管理、养护部门和各镇政府履职尽责。各镇政府在县政府确定的职责范围内,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乡道、村道的监督管理养护工作,农村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指导专业化养护公司对乡道的管理养护工作,镇政府指导村民委员会组织好村道的管理养护工作,确定专职工作人员,推进镇农村公路管理体系建设。村民委员会按照“村民自愿、民主决策”的原则,采取一事一议、以工代赈等办法组织村道的管理养护工作。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吸纳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农村公路相关工作。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社会力量自主筹资筹劳参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

请问:如何保护农村公路安全顺畅?

答:此次改革明确:要保障农村公路安全设施建设投资,安全设施要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组织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参加农村公路竣(交)工验收。完善农村公路路政管理体系,建立县有路政员、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建立日常监管巡查制度及协调配合机制。严厉打击超限超载、非法侵占、破坏农村公路设施等违法行为。加强宣传引导,将爱路护路要求纳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发挥群众力量参与路产路权保护。

 

政策文件:https://www.linkou.gov.cn/view.php?id=62525#viewtop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