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党·致敬英雄 ”:踏寻红色遗迹 传承革命精神
时间: 2021/03/30 来源: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点击数:4658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3月26日,林口县刁翎镇中心小学到“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开展了“童心向党·致敬英雄”主题教育活动。
    在八女英烈纪念碑前,学生们向纪念碑敬献鲜花、默哀,齐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并重温了少先队誓词。


    在“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学生仔细聆听讲解员的介绍,倾听了八女投江的悲壮故事,瞻仰了革命文物,通过历史照片、文字资料,学生们感受到了先烈英勇无畏、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更近距离地享受到了红色文化的熏陶,深切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光荣传统,感受战争年代的悠久历史和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1938年10月,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刁翎镇三家子村西北的乌斯浑河,以冷云为首的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官兵,与日伪军展开激战。她们主动吸引日伪军火力,使部队主力迅速摆脱敌人的攻击,但却被敌军围困河边。在背水战至弹尽的情况下,她们面对日伪军逼降,誓死不屈,毁掉枪支,挽臂涉入乌斯浑河,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高唱“奴隶们起来”国际歌,集体沉江,壮烈殉国。
    林口县是国家一类革命老区,“八女投江”的故事在林口大地广为传颂。其中,有六位是林口人,他们分别是刁翎镇马蹄沟村胡秀芝、莲花镇东兴村杨贵珍,刁翎镇四合村郭桂琴、刁翎镇合心村黄桂清、刁翎镇四合村王惠民、龙爪镇李凤善。


    林口县“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2010年,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12月,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景区;2013年11月28日,被黑龙江省委命名为第一批黑龙江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20年8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近年来,林口县以“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结合党史教育和实践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群路线和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传承红色精神,培育爱国情怀。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