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住建发〔2021〕1号关于印发《林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城乡建设局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7004信息来源:住建局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为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现将:《林口县住建局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度》印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林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月18日

 

 

林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度

 

    一、总则

    为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根据安全生产相关工作条例以及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一)组织分管行业、部门(单位)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上级及本级党委和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二)组织分管行业、部门(单位)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实施、同时监督检查;

    (三)指导分管行业、部门(单位)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相关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从行业规划、科技创新、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资产管理等方面加强和支持安全生产工;;

    (四)统筹推进分管行业、部门(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每年定期组织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问题,支持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五)组织开展分管行业、部门(单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目标管理、应急管理、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等工作,推动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工作机制。

    三、安全生产领导机构及责任分工

    由于我局主要领导的调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基本原则,我局及时调整成立了林口县住建系统安全生产领导小组。

    组  长刘晓军  局  长(第一责任人)

    副组长:崔海玲  副局长(副组长均为第二责任人)

    邰立平  副局长

    杨广洲  副局长

    成  员: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负责人(第三责任人)

    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总结、通报、统计、考核及日常工作等,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世英,成员金洪泽、宋政达。各单位按照本单位的职责分工做好本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

    四、安全生产责任人工作职责

   (一)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制定本地本单位安全生产制度、工作安排计划和预防安全事故的措施;落实安全生产机构、人员、经费,督促检查安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定期组织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会议,对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及时研究,作出决策;听取汇报,了解情况,督促检查二、三责任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对本地本单位发生安全事故,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抢救和处理,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查处事故责任者。

    (二)安全生产第二责任人职责:负责抓好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主持制定和落实本地本单位安全生产目标、计划和措施;督促单位各项安全生产制度的落实和安全生产目标、计划的执行;组织职工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防范基础知识,进行安全业务知识培训,搞好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经常性地安全生产检查,督促整改安全隐患;研究和解决安全生产中的有关问题,安 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安全目标考核;及时总结典型经验,表彰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对发生的安全事故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抢救,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并组织事故调查,查处责任者。

    (三)安全生产第三责任人职责:认真传达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抓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会议的具体落实;草拟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及相关文件,做好安全生产各项记录,随时向一、二责任人汇报安全工作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开展日常安全检查,落实隐患整治措施;搞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具体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学习培训;对发生的安全事故及时赶赴现场,协助组织抢救,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并具体组织事故调查;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五、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一)安全生产责任人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基本原则,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责任;副局长为第二责任人,局属各单位、各股室的负责人为第三责任人,具体负责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安全生产责任人职责

    1.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宣传贯彻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安全学习教育和开展安全生产业务技能培训。

    2.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把责任落实到各单位、各股室和工作人员的头上。年终进行安全生产目标考 核,落实奖惩,执行“一票否决”制。

    3.每季度定期研究分析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总结布置安全生产工作,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研究工作,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及时传达贯彻县政府的指示及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工作措施、操作规程。

    4.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地、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方案。落实安全生产投入措施,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5.及时、如实向有关部门报告生产安全事故,并协助、配合调查和处理安全事故,保护现场,抢救伤员,维护现场秩序。

    六、安全生产责任追究

    安全生产责任人未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出现重、特大安全事故,根据《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上报有关部门进行责任追究。

    安全生产责任人在其领导或主管的系统、部门,对发生的事故承担领导责任;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在其直接主管的工作中,对发生的事故承担管理责任。

    七、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

   (一)建立每月定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基本知识的制度。

   (二)坚持采用集中学习、宣传标语、印发资料、等多种方式,经常向干部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法规和技术知识的宣传教育,在重大节日和重点时段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的宣传活动。

   (三)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法规或专业技术知识的培训。

   (四)积极督促各施工企业建筑从业人员参加培训考核并持证上岗,组织好特殊工种、技术工种及有关人员的安全生产专业技术培训,检查督促持证上岗。

    八、安全生产检查制度

    (一)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管理,防止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二)坚持定期检查和经常性检查,对在“双节”、“五一”、“十一”、等重要时期节点例行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

    (三)检查人员要严格执行各项纪律的规定,认真履行检查职责,坚持原则。

    (四)安全检查人员应当将检查时间、地点、内容和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及处理情况做好书面记录,或填好检查表,及时建立安全隐患治理台账。

    (五)安全生产检查要坚持“谁检查,谁督促整改”的原则,对检查出的隐患督促有关单位和人员进行整改。

     九、事故应急救援制度

    (一)成立事故救援工作领导小组。政主要负责人为任组长,党组成员、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站室及有关单位人员等为成员。同时建立救援抢险分队,落实有关人员组成。

    (二)事故救援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是负责对发生在本单位内重特大安全事故伤员抢救工作的组织、协调和伤员先期救护工作。

    (三)互通信息,快速出动。凡是发生伤亡事故出现伤员,迅速通知有关单位人员奔赴现场。有关单位和人员接通知后必须尽快出动,不得延误。

    (四)凡是负有事故救援职责的单位、领导及其工作人员,在接到事故救援通知后,不履行职责应立即上报上级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原文下载.doc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