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政办发〔2021〕13号林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林口县2021—2022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1931信息来源:政府办

各有关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直属单位:

   现将《林口县2021—2022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林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8日          

林口县2021—2022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开展好2021—2022年生态扶贫工作,结合林口县实际,特编制本方案。
    一、实施范围
   柳树镇、龙爪镇、奎山镇、青山镇、三道通镇。

    二、主要内容

   )总体思路。

    1.指导思想。

   以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确定的“五个一批”战略布局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完成林口县扶贫攻坚任务和目标,努力拓展和丰富“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外延和内涵,落实和实施好国家、省、市“让一部分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林业生态保护人员”的重点工作任务,确保我县2021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2.基本原则。

  (1)坚持精准落地的原则。各镇名额分配按本镇林地面积多少平均进行布局和安排落实,且选聘护林员必须是林口县所涉及镇贫困的长住人员。

  (2)坚持精准到户的原则。所选护林员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一个贫困家庭安排一人参与护林。

   (3)坚持贫困优先原则。贫困程度较深的家庭优先考虑。

  (4)坚持突出重点的原则。以公益林、天然林、退耕还林的生态林和生态区位较为重要地区为重点,集中安排。

  (5)坚持自愿公正的原则。尊重个人意愿,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按程序公开、公平、公正选拔聘用。

  (6)坚持双重管理的原则。生态护林员由县林草局、各镇统一管理,不跨镇聘用,原则上在本村内护林。

    3.实施目标。

   通过中央专项资金298600元,选聘5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护林员,为贫困人口家庭增加年纯收入5429.1元。

    4.布局。

  柳树镇、龙爪镇、奎山镇、青山镇、三道通镇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共计55人,管护面积3585.87公顷。

    ()主要任务。

    1.生态护林员安排。

   生态护林员主要考虑各镇的管护任务(森林面积与管护难度)和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分布情况进行安排。

    2.业务培训安排

    各镇负责组织对选聘护林员技能及安全知识等方面进行培训,每年培训不少于1次。

    3.生态护林员管理。

   采取县级人民政府负责统筹审定,镇、村组织聘用实施,各镇林业站具体落实并管理。县级林草主管部门将名额分配到各镇,各镇负责选拔、聘用与管理。各镇按各村森林资源的分布情况,以1个或相邻的多个村划分管护区域,组建巡护分队进行巡护。巡护重点为公益林、天然林及退耕还林生态林的区域。

    4.其他方面。

  (1)选拔护林员条件。护林员必须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责任心强,能胜任护林工作;满足前两个条件下,贫困程度深,少数民族及家庭人口数多的优先安排。

  (2)护林员工作任务及职责。生态护林员主要负责对管护区域内的林地与林木进行统一管护。其工作职责是按时巡护山林,及时发现并制止破坏林地、非法采伐林木等违法行为,发现森林病虫害和森林火灾及时向林草主管部门汇报,并协助镇和林草部门做好林业政策的宣传、救灾等工作。

  (3)正确处理生态护林员与现有护林员的关系。对考核合格的现有护林员仍按原有的资金渠道继续聘用。

  (4)生态护林员的补进调出。生态护林员家庭稳定脱贫后或年度考核不合格,次年不得再任生态护林员,由各镇重新选聘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作为生态护林员,并做好档案变更与管理。每年12月底前各镇要将当年建档立卡生态护林员工作开展情况、考核结果、管护补助发放和人员变化等情况以年度工作总结报告的形式上报县级林草业主管部门。

   ()资金测算及来源。

  1.资金来源及用途。资金由中央财政安排,工资每三月发放一次,为1357.28元,每人每年累计5429.1元,不得挪作他用。

  2.资金拨付与管理。由各镇林业站对生态护林人员每月进行考核,提供考核依据报林草局审核,生态护林人员工资每三个月拨付一次,由林口县林业工作总站通过“银行转付”方式发放到个人账户。执行时间为2021年7月1日开始至2022年6月30日结束。

   ()效益评价。

有效的保护好了全县森林资源,确保农村家庭和社会稳定,提高群众爱林护林的积极性,助推我县的森林保护和脱贫攻坚工作。

   ()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县财政局、县林草局、县扶贫开发办公室,等有关部门组成的协调机制,研究解决贫困人口转为林业生态护林员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对各项任务的统筹推进和落实。各镇要精心谋划,把此项工作列入重点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做到年初有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半年一督查,年终有工作绩效评价和总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工作机制。

   2.强化督促落实。县级林草主管部门要做好工作牵头,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认真落实责任,抓好组织实施,各镇人民政府开展好建档立卡生态护林人员的业务和技能培训,并做好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县财政部门要加强对选聘工作的督导,加快拨付补助资金;县扶贫部门要为选聘提供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资料,加强选聘审核,确保选聘工作顺利开展。各镇要根据上级有关规定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和出台具体工作实施方案,要加强对建档立卡生态护林员工作的检查和绩效考核。

   3.重视政策宣传。强化对贫困人口转为林业生态护林员在脱贫攻坚中的重大作用的政策解读和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多样化、多渠道地广泛宣传实施贫困人口转为林业生态护林员的脱贫目的、意义和政策,形成林业生态管护脱贫和守住林业生态底线的浓厚氛围和环境,引导全社会树立保护生态人人有责的意识。

 

  web_20230607170557.doc

    文件解读地址:https://www.linkou.gov.cn/view.php?id=66282#viewtop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