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生态搬迁旅游新镇
时间: 2012/02/09 来源: 信息中心 点击数:18053

   

莲花新镇鸟瞰效果图

游客接待中心及客运中心效果图

别墅式家庭度假宾馆透视图

旅游接待中心及商业街鸟瞰效果图、

培训学校鸟瞰效果图

回迁居住小区效果图

    莲花生态搬迁旅游新镇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莲花镇境内。这里山川隽秀、自然风光优美独特,有国家八五重点工程莲花水电站和省级风景名胜区和省级自然保护区莲花湖,有全国之最的百里奇特雾凇景观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莲花峰度假区等多个旅游观光景点。

    2010年5月,省委、省政府要求从长远安全和生态保护出发,对莲花电站下游的莲花镇进行生态搬迁,通过与雾凇景观开发相结合,选好新址,建设高标准、完全城市化的生态旅游中心镇,把周围的村屯、人口向城镇集中,逐步实现保护森林,恢复生态的目的,同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探索生态富民的新路子,打造全省第一个生态搬迁旅游示范镇。

    新镇建设中以“迁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总要求,按照“政府主导、群众配合,产业支撑、政策吸引,引导为主、分期推进”的原则,计划分三期组织实施生态搬迁。

    项目一期工程重点建设基础设施、房屋建筑和招商项目。一期工程共有望水莲湾搬迁安置房、怡莲商贸、社区服务中心、国际培训中心、旅游接待中心、星级酒店、农家乐等24个重点建设项目,于2011年7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

    在新镇建设规划中,从莲花镇、莲花村、莲花峰、莲花湖等莲花镇固有的名称入手,深入挖掘莲花文化底蕴,以“莲花”为主题创意来实施莲花生态搬迁旅游新镇的规划设计。在实际规划中,将充分结合规划区域内的地形地貌特征、生态旅游资源、人文景观、地域文化和土地利用现状,充分考虑村民的居住安全、生活习惯和今后的产业发展,做到凸显生态特色,在规划和建设中做到“镇在林中、楼在园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

    新镇以“步步莲升”作为整个规划区的主题构想,结合新镇选址“倒三角”、“喇叭状”的地形特点,根据以现有山水景观及道路作为新镇空间的构架。新镇在整个规划区域内规划了“三心”、“四轴”和“七区”。“三心”即建设“三朵莲花”标志性建筑,分别是旅游接待中心、综合文化中心、商贸服务中心;“四轴”即南北向景观轴,是整个生态搬迁旅游新镇功能区的南北向联系轴,同时也是新镇的景观大道;“七区”即旅游接待中心区、综合文化中心区、商贸服务中心区、生态休闲养生区、抗联文化主题公园区、水上乐园体验区和生态别墅度假区。

新镇鸟瞰图

莲花湖云山庄园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