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办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工作
时间: 2021/08/21 来源: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点击数:4119

    2021年8月17日上午,按照林口县中元节疫情防控和文明祭祀服务保障工作会议要求,县文明办协同民政局、执法局、融媒体中心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县城区域内的经营商户、超市和露天市场、小摊、佛教用品商店等开展突击检查,及时没收殡葬迷信用品,一律销毁。


    按照林防指发〔2021〕32号文件关于印发《林口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挥部第46号通告》的通知精神,全县范围内禁止在中元节期间进行一切现场祭祀活动,即日起殡仪馆骨灰纪念堂、东屏山公墓、龙山公墓实行封闭管理,严禁任何人前往墓地、骨灰寄存堂从事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现场祭祀活动,对违反规定者一经发现从严处罚。坚持白事简办,各殡葬服务机构进入人员要严格执行“三宝”,有专人负责登记、验码,严禁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入。殡仪馆取消夜晚守灵(晚 9:00闭馆,早 4:00开馆),日间吊唁即来即走,每间限定治丧人数不超过 5人,减少人员聚集。对在殡仪馆骨灰纪念堂进行骨灰寄存或在龙山公墓进行安葬活动要提前预约(殡仪馆骨灰纪念堂预约电话:0453-3580907;龙山公墓预约电话:15945477107),严格落实参与安葬活动不超过10人、3台车,办理骨灰寄存业务不超过2人的要求。


    从8月16日开始,每晚6:30分至9:30分,民政局组织广大社区工作者和党员志愿者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采取分时段、分组巡回检查、蹲点值守等方式,机动灵活地对辖区夜间路面烧纸行为进行劝阻。禁止在城乡道路、广场、公共绿地、居民小区、公园、景区等露天场所抛撒、焚烧迷信殡葬用品、祭祀用品。民政局局长、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隋广富带领民政局和社区工作局分管领导对社区工作者路面值守工作随时进行督导检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