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检法三家通力合作 让“拒执”行为无处遁形
时间: 2021/09/06 来源: 法院 点击数:3464

    不知道大家还记得今年四月份殷某被张某、孙某家牛顶伤的事情吗,如果不记得可以在此微信公众号回顾一下。现在我们来看一下本案的后续结果。

    经过执行干警的努力,虽然被执行人张某、孙某给付了殷某的赔偿款,但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的行为直接损害了法院执行的严肃性、权威性,损害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案件也已移送至公安机关。林口县法院对此案高度重视,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彭福东同志全程主抓案件办理过程,多次同办案干警一起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商讨案情、研究调查取证的思路、固定证据等,最终认定执行人孙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正是有了公检法三家的通力合作对于案件的有序推进起着关键作用。公安机关侦查后,依法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日前,林口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被告人孙某作为负有执行义务的人,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中确定的义务,其行为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综合其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危害程度,最终判处其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作为司法环节的最后一关,对保障人民群众不受损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能够有效打击抗拒执行、规避执行、逃避执行人的嚣张气焰,为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后,林口县法院将三家的通力合作,作为严厉打击拒执行为的手段之一,惩治拒执犯罪,彰显司法权威,共同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