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镇:弘扬孝亲敬老传统 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区
时间: 2021/09/06 来源: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点击数:5318

    近年来,林口镇镇北村坚持“敬老、爱老、助老”,使辖区内的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享、老有所乐”。


    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老人们“老有所养”。村内建有老人档案,详细掌握辖区内每位老人的具体情况,村干部采取电话访问、入户走访、上门服务等方式,保障老年人正常的生产生活。建立卫生保洁制度,为老年人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每年邀请文化工作者到村进行文艺演出,宣传敬老爱老典型,将敬老、爱老、助老纳入村规民约,制作相关海报、条幅张贴至村内,积极宣传学习模范人物,在全村形成了敬老爱老、感恩孝道的良好风尚。


   优化老年便民服务,让老人们“老有所享”。镇北村每年为60岁以上老年人做一次免费身体检查,建立健康档案,协同医疗卫生机构为65岁以上老年人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关爱老年人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对困难、留守老人进行走访慰问,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组织青年志愿者“手把手”教老年人使用手机。通过发放健康资料、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个体化健康指导等向老年人提供健康教育服务;举办老年人安全知识、防诈骗宣传教育等活动,充分开展老年人宣传教育;设立心理咨询室,为老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及时疏通老人心结,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关爱、技能培训、交友、结对症帮扶等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持续提升老人生活品质。


    完善休闲娱乐设施,让老人们“老有所乐”。村委会内设有老年人阅览室,方便老人学习交流,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安装独具江南特色的青花瓷节能路灯100盏,打造沿河休闲绿化景观带800米,景观桥1座,修建2000余平文化广场,硬化通村路及全部边沟,消除村内道路步行障碍物,设置减速标识和设施,安装健身器材,修建无障碍公共厕所等,营造卫生清洁、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宜居宜老的美丽乡村环境,实现老年人出行设施完善便捷、休闲娱乐丰富多样,让老人保持平和的心态安度晚年。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