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林口县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7014信息来源:生态环境局

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效降低农药废弃包装物、农膜对农田生态系统的破坏,加快打造整洁田园、建设美丽农业。

1. 问: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的目的意义是什么?

    答:为了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防治土壤污染,保重公众健康,推动土壤资源的有序利用,打造绿色安全的清洁田野和环境整洁的新型农村,保障农业生态安全,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

2.问:废弃农药包装物实施主体是谁?

    答:涉农镇(街)。

3. 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步骤是什么?

    第一步:涉农镇(街)制定工作方案;

    第二步:召开启动会议,宣传发动;

    第三步:集中回收;

    第四步:集中处置。

4.问: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效果?

    答:农药及农膜销售、使用主体的环保意识明显增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农用废旧农膜乱扔乱弃现象基本杜绝,所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5.问: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对农民有何益处?

    答: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和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得到提升,农民的环保意识逐步增强。

政策文件:https://www.linkou.gov.cn/view.php?id=65483#viewtop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