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实施方案
时间: 2022/02/19 来源: 电商办 点击数:5762

    按照林口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实施目标

    在全县建立工业品下乡畅通的现代农村市场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农村电子商务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建设1个县级物流仓储分拣配送中心;建设完善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搭建乡镇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村 100%全覆盖,非贫困村覆盖率 80%以上的物流配送网络;

实施内容及建设时间安排

建设1个县级物流仓储分拣配送中心

    拟定在林口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后院建设改造2225.5平米的县级仓储中心,该址地处林口县站前大街东段,位置繁华,地势平坦,与产业园前后呼应,有利于物流配送和上行下行业务衔接。

    物流配送中心具备仓储、分拣、包装、配送、冷链等物流配送功能,同时引导从事电商配送的物流企业集中入驻经营,规范管理。

    实施计划:建设改造农村物流集配仓储中心、仓内外装修(包括分拣中心工程、室外地面工程、门卫工程、外电系统、整体电增容工程),在仓储中心内建设农村物流信息平台管理系统 (包括物流信息平台系统及台式电脑、打印机、扫码枪、 智能 PDA、身份证扫描仪、摄像头、内部作业终端等配套设施购置);农村物流运输体系(包括冷库装修、购置乡村配送车辆、冷藏车) 建设等;用于电商包裹接收、分拣、存储的分拣中心作业场所(包括货架、传送带、叉车、打包机等配套分拣设施购置),仓储中心涵盖176个行政村的物流配送服务,其中包括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改造镇级电商服务站作业场地,邮政公司在全县11个乡镇设有11处邮政支局,支局内部建有物流投递揽收作业场地。

    乡镇物流作业场地分布明细

配送中心名称

面积

位置

林口镇物流中心

250平米

林口县邮政路2号(县邮政分公司院内)

青山镇物流中心

5平米

青山镇中心校门市青山邮局

三道通镇物流中心

32平米

三道通镇镇政府对面三道邮局

龙爪镇物流中心

25平米

龙爪镇政府南侧25米处龙爪邮局

古城镇物流中心

27平米

古城镇常街火车站北侧古城邮局

刁翎镇物流中心

18平米

刁翎镇客运站对过刁翎邮局

莲花镇物流中心

20平米

莲花镇字砬子正街莲花代办所

奎山镇物流中心

19平米

奎山镇奎山村正街右1号奎山代办所

建堂物流中心

30平米

建堂原卫生院南侧建堂邮局

朱家物流中心

15平米

朱家镇地税局西侧朱家邮局

柳树镇物流中心

14平米

柳树镇农贸市场对过柳树邮局

    实施周期:2021年8月初见成效,2021年10月实现全面运营

县、镇、乡三级物流体系建设

    实施计划:合理规划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及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实现 11 个镇电商公共服务及物流服务全覆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电商公共服务及物流服务 100%全覆盖,实现非贫困村电商公共服务及物流服务覆盖率 80%以上;

    将全县176个行政村规划14条线路,通过厢式货车专线配送,由原周三班更改为周七班,实现每个村都可以实现24小时送达。通过“一村一站”建设,通过“N站合一”的方式,在每个行政村至少建设1处“电商服务站”站点,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村 100% 全覆盖,非贫困村覆盖率100%的物流配送网络。

运营团队建设

    县级仓储中心作业场地,建立仓储运营管理团队,包括揽收、投递、内部作业人员共计42人,邮政分公司现有37人,再增加5人充实到仓储中心。

    11个乡镇电商服务站点建设于邮政支局基础上,暂人员无需增加;

    176个行政村建设14条物流线路,实现24小时村级配送-周七班,建立物流配送团队,包括揽收投递、内部作业人员共计31人,邮政分公司现有10人,再增加21人充实到物流配送团队。

    通过林口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的启动,运用市场化手段,整合县域内物流资源,同时与多家快递、物流公司洽谈合作意向并形成合作协议,降低县域电子商务物流费用,降低物流成本,在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同时,实现无缝对接,提高运输时效。

    附件:镇、村两级物流站点分布明细表(最终以实际建设时根据目前各村站点能力,以叠加业务为基准进行调整)

    镇、村两级物流站点分布明细表.doc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