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优环办发〔2022〕9号 林口县各镇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1618信息来源: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各镇,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
    为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精神,根据省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有关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强化乡镇基层社会治理和政务服务能力,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乡镇基层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以提高政府管理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以精简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公开审批标准、规范审批行为和加强监督管理为重点,整合优化乡镇级行政审批服务机构设置和职责,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二、工作目标
    2022年10月底前,全县2个重点镇(详见附件1)均设立行政审批办公室,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镇属其他行政机构不再行使行政审批职权。全县9个非重点镇(详见附件1)暂不设立行政审批办公室,行使镇属行政审批职能时由镇政府公章改用镇行政审批专用章,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三、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参与改革的各镇要在镇党委领导下,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改革要求,完成镇级审批事项归集、流程调整、专责人员选派。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审批堵点难点问题,建立健全乡镇审批服务、监督管理各项制度,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3.坚持创新融合。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求,将审批流程重塑、“互联网+”融合、“一窗办理”等各项要求统筹推进,切实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4.坚持联动协同。统筹抓好县级与镇级各机构之间的审批权力运行的协同配合,强化审管衔接,实现事中事后监管的无缝对接,全面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四、工作任务
    (一)综合设置基层审批服务机构
    重点镇设立行政审批服务机构,名称统一规范为“林口县XX镇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办公室”,负责集中行使辖区内镇属行政审批事项和关联事项,在所在镇便民服务中心综合行政审批窗口,使用一枚“行政审批专用印章”开展行政审批的工作。
    非重点镇暂不设立行政审批服务机构,行使镇属行政审批职能时由镇政府公章改用镇行政审批专用章,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二)规范行使“一枚印章”
    “一枚印章”名称统一规范为“林口县XX镇人民政府行政审批专用章”。电子印章与实物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材料合法有效。原镇属审批机构的审批印章不再具有效力,须做封存管理。
    (三)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参与改革的各镇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确定“事权向窗口集中,窗口全权办理”模式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审批窗口纳入便民服务中心统一管理,要公示集中审批事项、公布办事指南。窗口审批人员要严格履行审批职责、优化审批服务。
    (四)做好审管衔接
    “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后,成立行政审批办公室的重点镇事中事后监督管理职能仍由审批职能划出机构履行,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的乡镇,由综合执法队履行。各镇要健全完善审管联动机制,实现审批结果信息与事中事后监管信息的双向推送,档案资料资源共享,审批监管无缝衔接。
    (五)加强上下联动和协同
    上级行业主管部门要畅通联系渠道,主动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及时指导、批复各镇审批办的咨询、请示,系统内审批相关文件应同步抄送各镇审批办,业务会议、培训活动应组织乡镇审批办参加。各镇审批办应积极接受各行业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严格执行各部门制定审批标准要求。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镇、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基层开展“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着力破解改革中遇到的体制机制难题,使基层权责更加明晰、运行更为顺畅、服务更加完善、发展更具活力。
    2.强化责任落实。各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牵头改革落地,明确专人推进落实,积极破解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情况问题。调配人员力量,确保改革落地,“一枚印章管审批”执行到位。
    3.强化督导检查。县优环办统筹调度各相关部门配合各镇改革落地,加强对各镇督查指导,监督“一枚印章管审批”执行情况,确保改革顺利完成。
    各镇10月中旬前完成全部改革目标,10月底前将本镇“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情况总结报送县优环办(人民办事服务中心306),联系电话:3585610。

    附件:1.林口县重点镇和非重点镇名单
          2.林口县各镇集中审批职责履行责任清单


    林口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16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