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生活垃圾处理场重特大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1905信息来源:生态环境局

林口县生活垃圾处理场环境风险应急预案

二〇一九年一月一日

编制单位:

重庆市康绿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林口分公司

 

  

1 总则

1.1目的

1.2工作原则

1.3编制依据

1.4基本情况及现状

1.5适用范围

2组织机构以及职责

2.1.0应急领导小组

2.1.1应急组织机构

2.1.2指挥组职责

2.1.3组长职责

2.1.4重大事故救援工作小组职责

2.2应急联动机制

3预警与预测

3.1信息监测与报告

3.2预警级别及发布

4应急响应

4,1应急响应

4.2基本响应程序

4.3事故报告

4.4要求

4.5指挥与协调

4.6新闻通报

4.7应急结束

5后期处置

5.1善后处理

5.2保险理赔

5.3评估、调查和总结

6保障措施

6.1通信与信息保障

6.2救援装备及物资保障

6.3应急队伍保障

6.4交通运输保障

6.5医疗卫生保障

6.6治安保障

6.7经费保障

6.8社会动员保障

6.9责任追究

7宣传、培训和演习

7.1公众宣传教育

7.2培训

7.3演习

8附则

8.1预案管理

8.2奖励与责任

8.3制定与解释

9附录

9.1交通堵塞应急预案

9.2雷击事故应急预案

9.3垃圾体自燃事故应急预案

9.4渗滤液外溢事故应急预案

9.5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事故应急预案

9.6机械违章操作事故应急预案

 

林口县生活垃圾处理场

重大事故应急预案

1总则

1.1目的

为了有效、快速、及时、妥善处置在林口县垃圾场发生的各种突发事故,减少事故中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保证垃圾场安全稳定的运行,特制定本预案。

1.2工作原则

预防为主,垃圾场各部门应积极开展各类突发事故的预防工作,切实做好实预案的各项准备。

以人为本,本着抢险救人的原则,在处置事故灾难中要以人命救助为主,高效及时地救人排险,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的损失。

及时汇报,统一领导,服从指挥。各部门应加强对突发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的领导,协调相关部门,利用现有资源,提高应急救援效率。

场内各部门分工协作,建立严密的应急组织构架,责任分工,密切配合,认真落实各项应急处置措施。

1.3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程序暂行规定》(国务院令第34号)、《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和现行法律法规,结合我部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1.4基本情况及现状

垃圾场下设办公室、生产部、保障部和技术安全部。

场区如因各种原因场内发生交通堵塞,致使城区垃圾不能及时处理;特大暴雨致使滑坡、渗沥液产生剧增;场内特种机械车辆发生操作事故;沼气浓度过高引起自燃事故;雷击事故引起人员伤亡或引发火灾;基础设施以及环卫倾倒车辆在场内发生突发事故。

1.5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在场内的突发重大事故和重大险情。

2组织机构以及职责

2.1.0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许军

副组长:徐明建、陈冬才

成员:王洪岩、孙树保、刘先彬、孙渡江、高霄、韩邦君、金龙、伊德银

小组下设办公室:王丹、边月华

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洪岩、孙树保、刘先彬、孙渡江、韩邦君

2.1.1应急组织机构

垃圾场成立重大事故应急处置指挥组,组长由场长担任,副组长由副场长担任。成员为场内各部门负责人及安全员。场内重大事故应急处置指挥组下设:综合协调及医疗处置小组、事故现场处置小组、现场抢救及治安交通处置小组、事故调查及善后处置小组。

2.1.2指挥组职责

在应急处置指挥组长的统一领导下,具体安排环境风险应急处理处置预案的组织和实施;并及时向公司总部重大事故应急指挥部进行事故情况的汇报;同时组织各小组结合事故现场情况,根据场内应急处置预案,快速开展事故救援处置工作。对应急工作中发生的情况,应及时的汇报。

根据预案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对预案进行调整、修改、补充和完善,确保所有参与应急处置的部门与工作人员发挥其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配合公司总部重大事故应急指挥部进行事故调查工作,做好场内以及周边社会秩序稳定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安抚工作,及时向公司总部指挥部报告。

负责处理指挥组日常事务,办理公司总部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1.3组长职责

组织学习《林口县生活垃圾场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并认真落实

组织制定垃圾场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负责组织实施

确定参与事故应急处置的各小组职责和任务,保证能顺利完成任务

定期组织场内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演练,根据演练经验补充、修改和完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按照国家规定主动向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和公司总部提供事故现场报告

在整个事故应急处置中,与事故现场的指挥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并定期向公司指挥部通报事故现场态势

2.1.4副组长职责

职责:组织、协调各小组各项工作

2.1.5重大事故救援工作小组职责

综合协调及医疗处置小组:由垃圾场办公室主任负责,主要任务是事故救援的协调工作,负责传达现场指挥组领导的指示,报告事故应急处理情况,及时采取伤员救护措施,协调有关救援工作。配合有关救援医疗单位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急救和重伤人员的转运救治,并提供医疗救治中的所需支持。完成组长以及公司总部交办的各项任务

现场抢救小组:由垃圾场生产保障部副主任负责,主要任务是开展事故初期救援,配合参加救援的各方力量,迅速地开展救援工作,排除危险源

治安防范及交通处置小组:由垃圾场生产保障部副主任负责,组织人员设置事故现场警戒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维护现场治安秩序。必要时联系并配合当地公安及街道、乡(镇)派出所完成任务;对事故现场进行交通管制和疏导道路交通,联系并配合交警人员完成交通管制工作。

事故调查及善后处置小组:由垃圾场技术安全部主任负责,主要任务是全力配合公司救援指挥部事故调查组的工作,对发生的事故的原因进行调查,核实事故损失情况,并向公司指挥部汇报。做好遇难、受伤人员的赔付与安抚工作。

在抢险救援过程中,垃圾场重大事故应急指挥部及各职能小组要协调好各种救援力量,落实各项安全方案措施,防止在抢险救援过程中发生其他意外事故。

2.3应急联动机制

在场内发生紧急情况,垃圾场应及时向公司重大事故应急指挥部报告,并同时由综合协调处置小组结合日常工作,与当地各类职能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介绍本场应急准备情况,并同时要求各单位给予支持和配合。

3 预警与预测

3.1信息监测与报告

监测工作由垃圾场技术安全部负责,各部门配合。监测时要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收集、掌握事故前、后的有关动态信息。各部门要对可能发生的事故进行监控,发现事故后,及时向场领导反映并向公司报告,汇报事故前后的有关情况。若是与天气有关的事故则密切与县气象局联系获取事故处置期间的天气变化情况;垃圾场技术安全部要提供有关事故的监测资料,必要时与环保局联系获取有关事故监测数据;为救援指挥组制定高效处置事故的措施创造条件

监测工作的所有信息资料应及时向垃圾场重大事故应急指挥组报告由指挥组按程序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报告

3.2预警级别及发布

按照事故造成的伤亡情况和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将事故分为四级即:一般事故为Ⅳ级;较大事故为Ⅲ级;重大事故为Ⅱ级;特别重大事故为Ⅰ级。并按照事故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为标志。

一般事故(蓝色预警):是指垃圾场的特种机械车辆或应急处理设备发生操作伤亡事故,建设工程施工或环卫车辆进入现场作业区发生的伤亡事故,一次造成1—2人死亡(或失踪),或5人以下重伤,或造成500万元以下的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较大事改(黄色预警):是指垃圾场的特种机械车辆或应急处理设备发生操作伤亡事故,建设工程施工或环卫车辆进入现场作业区发生的伤亡事故、生产车间发生火灾、爆炸等事故,一次事故造成3-6人死亡或5人以上15人以下重伤,或造成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或造成较大面积污染,威胁周边环境质量的重大事故。

重大事故(橙色预警):是指特大暴雨致使渗滤液产生量剧增,大大超量外溢;各种可能因素引林口县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厂停止处理(包括长时间断电、处理设备长时间严重故障等)造成重大污染;一次事故造成7—12人死亡或16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的事故或1000万元以上3000万以下的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安全的重大险情。

特别重大事故(红色预警):是指因各种原因引起垃圾场进场交通发生堵塞,进场公路被阻断或破坏,致使城区垃圾不能及时处理;拦渣坝垮塌;各种原因造成渗滤液严重外漏造成特别严重污染等情形;一次造成12人以上死亡或50人以上重伤,直接经济损失3000万元以上的事故;严重危及社会公共安全的特别重大事故。

重大事故发生后,由垃圾场初步确定预警级别,分别向公司和事故当地政府报告。

4应急响应

4.1应急响应

事故发生后,垃圾场应立即组织一切可以组织的力量赶赴事故现场抢险救援,全力配合各职能部门对事件灾难的救援工作,并对事故现场严密保护,防止事故损失扩大,在核实事故的初步情况后,根据蓝、黄、橙红预警级别在向公司和事故当地政府报告的同时迅速启动预案,进行救援处置。

4.2基本响应程序

根据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级别和危害程度,凡是公共突发事件达到预警级别(黄色)Ⅳ级以上,垃圾场应立即向公司报告,并由公司向县职能部门及事发当地政府报告以便及时启动重大事故应急处置程序,并通知垃圾场应急指挥组全体救援人员进入工作状态。发生Ⅳ级预警以下的突发事件时应及时向垃圾场办公室负责人、垃圾场分管安全的领导报告,并在规定的时间内通知公司及事发当地政府,由垃圾场负责进行处置。

若遇政府发布预警信息时,要密切关注信号的类型和级别,积极开展预警分析和预控对策,并按照预警信息做好应急措施。

若因突发性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事故或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也按本预案基本响应程序执行。

4.3事故报告

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部门应及时向垃圾场办公室报警,同时应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和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报告,场办公室接警后,立即向场领导及公司总部报告,并及时赶到现场对事故情况进行初步核实,就抢险救援的救援力量、现场处置情况不断向公司总部报告,并在24小时内写出事故发生的情况报告,向公司总部报告,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部门;事故简要经过,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潜在危险或威胁、危害程度及发展趋势的初步评估;事故发生原因初步判断;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情况。

4.4要求

1.现场指挥和各救援小组及成员之间应保持良好的通讯联系。

2.车辆应服从指挥组的调度,确保救援工作需要。

3.事故发生区域应有明显警示标志,确保救援工作顺利开展。

4.人员急救:就近立即联系医疗部门。现场急救时应注意选择有利地形、戴好自身及伤员能确保安全的个体防护品,防止发生二次伤害。参加现场人员急救的急救人员必须具有人身伤亡急救知识和技能。

5.现场抢救:在进行现场抢救前应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制定抢险具体方案,方案中应明确各抢险过程中的危险点,并有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抢险抢救时戴好能确保安全的个体防护品,防止发生次生事故。

4.5指挥与协调

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部门的负责人应在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一步了解、核实事故情况,组织一切可以处置的力量进行处置,严密保护现场,组织救援,防止事故损失扩大。在整个事故应急处置过程中,及时向垃圾场场长和分管领导通报事故现场的情况,由场领导及时向公司总部报告。由各部门负责人进入现场救援指挥,垃圾场应急指挥部指挥长负责协调外部及县级有关救援力量,使之与内部救援力量相衔接。

综合协调组:接到事故报告后,应立即通知各事故救援工作组的负责人,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救援;做好事故发生后的信息传递和各方协调工作。

现场抢救组:紧急疏散人员一律选择就近安全通道迅速撤离。所有人员在撤离时必须听从现场指挥长的统一安排,到达指定的安全地带后按照集会方式站好,严禁擅自撤离,力争把人员伤亡降到最低。

同时,根据事故发生情形,尽快制定救援方案,并在事故发生后迅速地充分利用该部门应急救援力量进行抢险救援,并负责联系参加抢险的其他(如消防等)各方救援力量,迅速处理各类危险源等。紧急调用的各类物资、设备、人员和占用场地等,组织一切可以组织的力量,发现有危及周边部门和人员的险情时,立即组织进行人员和物资疏散工作。

交通管制组:组织人员对事故现场进行交通管制和疏导道路交通,联系并配合交警人员完成交通管制工作。

治安防范组:组织人员,设置事故现场警戒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维护现场治安秩序。必要时联系并配合当地公安及街道、乡(镇)派出所完成任务。

医疗救护组:与当地医疗机构联系,并联系卫生系统有关医疗部门及时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急救和重伤人员转运救治,并提供医疗救治中所需的支持。

事故调查组:配合有关部门对发生的事故的原因进行调查,核实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因抢险伤员、防止事故的扩大及疏通交通等原因需要移动现场物件时,做出标志、拍照、详细记录和绘制事故现场图,并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等。协助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向公司指挥长报告发生事故的初步原因。

善后处理组:紧急调用的各类物资、设备、人员和占用场地,在事故处置工作结束后应及时归还或给予经济补偿。

在处置事故灾难中,垃圾场指挥部要按规定及时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迅速将事故灾情及抢险救援、事故控制等工作情况向公司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告,并将指挥部领导的指示,迅速传达到有关部门和人员。

4.6新闻通报

事故灾难调查核实后,按照及时主动、准确把握、正确引导、讲究方式、注重效果、遵守纪律、严格把关的原则,报上级指挥部审核同意,由上级指挥部指定的新闻发言人向媒体发布事故灾难的情况。

4.7应急结束

突发事故得到妥善处理,恢复正常生产工作秩序后,垃圾场及时向公司总部报告,由总部根据处置的具体情况和结果,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宣布应急结束。

5后期处置

5.1善后处理

垃圾场要配合当地政府,按有关政策,对事故伤亡人员给予赔付救治。由垃圾场副场长负总责,办公室负责人具体经办,事故部门负责迅速对事故现场进行清理,尽快恢复部门正常生产运行。

5.2保险理赔

事故发生后,垃圾场指挥部应及时协调有关保险公司提前介入,按相关工作程序做好参保的理赔工作。

5.3评估、调查和总结

垃圾场指挥部事故调查要配合上级有关事故救援指挥组事故调查组的工作,认真做好事故灾难的勘查和取证工作,及时掌握事故灾难的有关情况,如实向上级事故调查组汇报事故的有关基本情况,提供相关调查取证资料,按上级调查组的要求,继续组织开展事故的调查取证工作。在调查取证工作结束后,尽快写出事故的调查报告,并对重大事故进行评估,及时总结事故教训,并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6保障措施

6.1通信与信息保障

建立事故信息采集、处理制度,确保应急处置期间的信息畅通。参与应急处置指挥组的成员及救援部门,确定一名负责人和联系人,保持24小时的通讯畅通。参与应急救援的所有成员及通讯方式见附件。

6.2救援装备及物资保障

应急处置的有关部门,应储备应急救援的设施、设备,保证应急救援工作的需要。垃圾场的救援装备及物资由场办公室和保障部负责提供。必要时可向外部资源请求救援装备及物资上的支持。

6.3应急队伍保障

事故应急救援队伍由垃圾场及下属部门全体在职员工构成,力量不足可由公司总部给予支持和帮助。

6.4交通运输保障

由垃圾场保障部负责调集垃圾场范围内的所有交通运输工具,为应急救援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6.5医疗卫生保障

由医疗救护组负责协调县级有关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医疗卫生提供保障。

6.6治安保障

由治安防范组负责协调县级有关公安局、派出所为事故现场的治安提供保障。

6.7经费保障

由垃圾场向公司总部请示,由公司总部财务部负责救援资金的筹备,保障救援工作的演练、增加救援专用设备和救援工作的必要经费。

6.8社会动员保障

由垃圾场办公室负责并与公司总部紧密联系各配合,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达到社会动员的目的。

6.9责任追究

按照《国务院关于环境风险责任追究制度》等规定,垃圾场对以下行为部门和个人严格责任追究:

环境风险和重大险情信息不按有关规定上报、迟报、漏报、瞒报的;

执行事故现现场指挥组的指令,延误应急抢险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

人员救助、物资调配、事故调查、现场秩序维护等方面不配合、不支持,严重影响和干扰应急救援工作的部门和个人。

7宣传、培训和演习

7.1公众宣传教育

向垃圾场各部门公布和宣传垃圾场值班报警电话,垃圾场全体员工都应知道。垃圾场各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实际宣传安全的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常识,提高垃圾场全体员工安全自救防护能力。

7.2培训

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预案的要求,制定相应的措施储备相应的物资,组织部门员工参与应急救援管理人员和救援人员实施预案的业务培训,熟悉实施预案的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懂得在发生事故后,知道该做什么和怎么做,适时开展演练,做好实施预案的各项准备工作。

7.3演习

垃圾场将根据上级的安排,组织全体员工及外部有关部门在垃圾场开展事故应急救援实战演习,演习组织工作由垃圾场重大事故应急指挥组负责,内容每年一定。每次事故发生后,垃圾场组织有关部门对演习进行总结,并对本预案进行重新评估和修订完善。

8附则

8.1预案管理

垃圾场各部门,都要根据本预案和所担负的事故应急处置任务,组织制定相应预案的保障措施。垃圾场将每年配合公司总部组织开展一次事故应急救援实战演习,根据演习情况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不断更新完善。另外,每次事故发生后,根据应急处置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垃圾场应组织有关部门对本预案重新进行评估和修订完善。适时对本预案进行更新,原则上每三年进行一次。

8.2奖励与责任

垃圾场发生突发事故,垃圾场上下所有员工应当无条件投入抢救活动,服从指挥长及指挥组成员的指挥和调遣。在处置紧急情况过程中,禁止知情不报、禁止临危退却、禁止相互推诿、禁止擅离职守。对在处置紧急情况过程中表现出色,做出显著贡献的职工,垃圾场将予以表彰和奖励;对违反现场纪律的职工,将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处罚。

8.3制定与解释

本预案由林口县垃圾处理场负责编制和解释。

 

9.附录

 

9.1

交通堵塞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快速、及时、妥善处置在林口县垃圾处理场发生的交通堵塞事故,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排堵工作,保证垃圾场安全稳定的运行,依据林口县垃圾处理场《环境风险应急预案》,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明确责任,落实措施,积极妥善处理,高效及时,排出交通堵塞隐患。保证场区生产作业运行有序稳定。

二、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许军

副组长:徐明建、陈冬才

成员:王洪岩、孙树保、刘先彬、孙渡江、高霄、韩邦君、金龙、伊德银

小组下设办公室:王丹、边月华(办公室副主任)

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洪岩、孙树保、刘先彬、孙渡江、韩邦君

三、应急组织机构

设立临时现场指挥部,负责对现场的应急处理工作,指挥长由组长担任,副组长担任副指挥长,成员为各部门负责人。临时现场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现场管制组、医疗救护组和善后处理组。

四、指挥部职责

在指挥长的统一领导下,具体安排场区交通堵塞应急处置预案的组织和实施;并及时向公司总部重大事故应急指挥部进行事故情况的汇报;组织各应急小组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开展事故处理工作,力争将交通堵塞及时疏通。

配合上级部门进行现场调查工作,做好稳定秩序和解释工作,适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五、指挥长职责

组织制定林口县垃圾处理场交通堵塞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负责组织实施

确定参与应急处置的各小组职责和任务,保证能顺利完成任务

发生交通堵塞事故,应按事故应急处置的规定迅速组织有能力处理和消除事故危害的部门和人员进行处置。

在整个事故应急处置中,与事故现场的各组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并定时向公司指挥部通报事故现场态势。

六、交通堵塞工作组职责

综合协调组:由办公室主任负责,主要任务是上传下达协调工作,负责传达现场指挥组领导的指示,报告事故应急处理情况,协调有关救援工作。完成组长以及公司指挥部交办的各项任务。

现场管制组:由生产部主任负责,主要任务服从现场指挥组以及公司指挥部的命令,协助公安干警以及政府有关人员设置事故现场警戒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维护现场治安秩序。

医疗救护组:由保障部主任负责,主要任务是配合现场迅速地开展救援工作。配合有关救援医疗单位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急救和重伤人员的转运救治,并提供医疗救治中的所需支持。

善后处理组:由垃圾场技术安全部主任负责,主要任务是全力配合上级主管事故调查组的工作,对发生的事故的原因进行调查,核实事故损失情况,并向公司安全领导组汇报。

七、工作要求

各小组成员及有关部门按照分工协作、充分准备、快速反应、及时处理的原则,按照公司《林口县垃圾处理场交通堵塞处置措施》的相关规定履行相应职责,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八、责任追究

责任未落实、工作不到位,致使本地区发生各类重大安全事故、重大刑事案件的,将追究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9.2

雷击事故应急预案

为规范林口县垃圾处理场重特大雷击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建立统一高效、规范的雷击事故应急处置体系,规范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职责,明确应急处置程序及救助措施,形成反应迅速、功能周全、处置高效的应对机制,使受灾人员和设备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救助,为了避免和减少雷电灾害,维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林口县垃圾处理场制定了重特大雷击事故应急预案如下:

一、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本着抢险救人的原则,在处置事故灾难中要以人命救助为主,高效及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灾难对人民生命安全带来的损失和威胁。

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消除雷暴天气带来的自然灾害隐患。保障场区稳定,防止雷击灾害事故发生,保证场区工作人员、生产作业有序稳定。该预案对启动机制、处理程序和雷击事故的等级认定等进行了规定。

二、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许军

副组长:徐明建、陈冬才

成员:王洪岩、孙树保、刘先彬、孙渡江、高霄、韩邦君、金龙、伊德银

小组下设办公室:王丹、边月华(办公室副主任)

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洪岩、孙树保、刘先彬、孙渡江、韩邦君

三、应急组织机构

设立临时现场指挥部,负责对现场的应急处理工作,指挥长由组长担任,副组长担任副指挥长,成员为各部门负责人。临时现场指挥部下设现场抢救组、医疗救护组、治安维护组、善后处理组等环境风险救援工作组

四、指挥部职责

在指挥长的统一领导下,具体安排重特大雷击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的组织和实施;并及时向公司总部重大事故应急指挥部进行事故情况的汇报;组织各应急小组按照雷击事故应急预案迅速开展事故处理工作。

配合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工作,做好稳定秩序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安抚工作,适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五、指挥长职责

组织制定林口县垃圾处理场重大雷击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负责组织实施。

确定参与应急处置的各小组职责和任务,保证能顺利完成任务。

发生雷击事故,应按事故应急处置的规定迅速组织有能力处理和消除。

事故危害的部门和人员进行处置。

在整个事故应急处置中,与事故现场的各组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并定期向公司指挥部通报事故现场态势。

六、重特大雷击事故救援工作组职责

现场抢救组:由生产部主任负责,主要任务是配合参加抢险救灾的各方救援力量,迅速抢救遇险、受伤人员,迅速处理各危险源等。

医疗救护组:由保障部主任负责,主要任务是配合参加救援的各方力量,迅速地开展救援工作,排除危险源。配合有关救援医疗单位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急救和重伤人员的转运救治,并提供医疗救治中的所需支持。

治安维护组:由办公室主任负责,主要任务服从现场指挥组以及公司指挥部的命令,协助公安干警以及政府有关人员设置事故现场警戒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维护现场治安秩序。同时配合县公安、交警人员对事故现场的交通管制和道路疏通工作,确保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

善后处理组:由技术安全部主任负责,主要任务是全力配合上级主管事故调查组的工作,对发生的事故的原因进行调查,核实事故损失情况并向公司安全领导组汇报。做好遇难、受伤人员的赔付与安抚工作。

七、工作要求

各小组成员及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充分准备、快速反应、及时处理的原则,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履行相应职责。雷电灾害事故的处理要及时上报主管部门。预案还要求场相关部门要在全场组织进行防御雷电灾害知识防雷减灾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提高全场职工的防雷意识;要对应当安装防雷装置的部位进行检查,对已安装防雷装置的地点定期开展检测;消除事故隐患。

八、责任追究

责任未落实、工作不到位,致使本地区发生各类重大安全事故、重大刑事案件的,将追究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9.3

 

垃圾体自燃事故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快速、及时、妥善处置在林口县垃圾处理场发生的垃圾体自燃事故,减少事故中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保证垃圾场安全稳定的运行,依据林口县垃圾处理场《环境风险应急预案》,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本着抢险救人的原则,在处置事故灾难中要以人命救助为主,高效及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灾难对人员生命和企业财产带来的损失。

二、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许军

副组长:徐明建、陈冬才

成员:王洪岩、孙树保、刘先彬、孙渡江、韩邦君、金龙、伊德银

小组下设办公室:王丹、边月华(办公室副主任)

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洪岩、孙树保、刘先彬、孙渡江、韩邦君

三、应急组织机构

设立临时现场指挥部,负责对现场的应急处理工作,指挥长由组长担任,副组长担任副指挥长,成员为各部门负责人。临时现场指挥部下设现场抢救组、医疗救护组、治安维护组、善后处理组等环境风险救援工作组。

四、指挥部职责

在指挥长的统一领导下,具体安排垃圾体自燃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的组织和实施;并及时向公司总部重大事故应急指挥部进行事故情况的汇报;组织各应急小组按照垃圾体自燃应急预案迅速开展事故处理工作。

配合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工作,做好稳定秩序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安抚工作,适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五、指挥长职责

组织林口县垃圾处理场垃圾体自燃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负责组织实施。

确定参与应急处置的各小组职责和任务,保证能顺利完成任务。

发生垃圾体自燃事故,应按事故应急处置的规定迅速组织有能力处理和消除事故危害的部门和人员进行处置。

在整个事故应急处置中,与事故现场的各组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并定期向公司指挥部通报事故现场态势。

六、垃圾体自燃事故救援工作组职责

现场抢救组:由生产部主任负责,主要任务是参加抢险救灾,迅速抢救遇险、受伤人员,迅速处理各危险源等。

医疗救护组:由保障部主任负责,主要任务是配合参加救援的各方力量,迅速地开展救援工作。配合有关救援医疗单位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急救和重伤人员的转运救治,并提供医疗救治中的所需支持。

治安维护组:由办公室主任负责,主要任务服从现场指挥组以及公司指挥部的命令,协助公安干警以及政府有关人员设置事故现场警戒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维护现场治安秩序。同时配合县公安、交警人员对事故现场的交通管制和道路疏通工作,确保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

善后处理组:由场技术安全部主任负责,主要任务是全力配合上级主管事故调查组的工作,对发生的事故的原因进行调查,核实事故损失情况,并向公司安全领导组汇报。做好遇难、受伤人员的赔付与安抚工作。

七、工作要求

各小组成员及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充分准备、快速反应、及时处理的原则,将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点。

八、责任追究

责任未落实、工作不到位,致使本地区发生各类重大安全事故、重大刑事案件的,将追究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9.4

渗滤液外溢事故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快速、及时、妥善处置在林口县垃圾处理场发生的渗滤液外溢事故,保证垃圾场安全稳定的运行,依据林口县垃圾处理场《环境风险应急预案》,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明确责任,落实措施,高效及时,最大限度采取措施遏制渗滤液外溢事故扩大蔓延。

二、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许军

副组长:徐明建、陈冬才

成员:王洪岩、孙树保、刘先彬、孙渡江、韩邦君、金龙、伊德银

小组下设办公室:王丹、边月华(办公室副主任)

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洪岩、孙树保、刘先彬、孙渡江、韩邦君

三、应急组织机构

设立临时现场指挥部,负责对现场的应急处理工作,指挥长由组长担任,副组长担任副指挥长,成员为各部门负责人。临时现场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保障组、抢救维护组和善后处理组。

四、指挥部职责

在指挥长的统一领导下,具体安排渗滤液外溢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的组织和实施;并及时向公司总部重大事故应急指挥部进行事故情况的汇报;组织各小组按照渗滤液外溢事故应急预案迅速开展事故处理工作。

配合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工作,做好稳定秩序工作,适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五、指挥长职责

组织林口县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外溢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负责组织实施。

确定参与应急处置的各小组职责和任务,保证能顺利完成任务。

发生渗滤液外溢事故,应按事故应急处置的规定迅速组织有能力处理和消除事故危害的部门和人员进行处置。

在整个事故应急处置中,与事故现场的各组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并定期向公司指挥部通报事故现场态势。

六、渗滤液外溢事故救援工作组职责

综合协调组:由办公室主任负责,立即通知公司安全管理办公室,并通知下游居民,禁止饮用可能污染的水源。

事故调查组:由技术安全部主任负责,调查了解外溢污水区域的初步情况,并通知环保部门对周围的污染情况进行监测,且形成初步的处置方案。

抢救维护保障组:由生产保障部主任负责,主要任务是按照处置方案,及时治理整治;供机械设备配合参加救援。并组织供水车辆解决居民饮水问题。

善后处理组:由技术安全部主任负责,主要任务是全力配合上级主管事故调查组的工作,对发生的事故的原因进行调查,核实事故损失情况,并向公司安全领导组汇报。

七、工作要求

各小组成员及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充分准备、快速反应、及时处理的原则,按照公司《林口县圾处理场渗滤液外溢处置措施》的相关规.定履行相应职责。及时消除渗滤液外溢事故隐患。

八、责任追究

责任未落实、工作不到位,致使本地区发生各类重大安全事故、重大刑事案件的,将追究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9.5

 

洪涝灾害事故应急预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和《林口县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办法》,为了使我场发生洪涝灾害、致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能够及时有效和有序地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特制定防汛应急预案。

一、本预案适用于垃圾场区域范围内发生重大洪涝灾害或在邻区发生重大洪涝灾害对我场造成危害时所进行的防汛应急活动。

二、防汛工作方针、原则、制度。防汛工作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遵循下级服从上级、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和团结协作的原则;防汛工作实行安全责任人负责制和各部门岗位责任制。实行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三、洪涝灾害发生后,场应急领导小组应立即作出如下反应:

(一)立即向公司重大事故应急指挥部和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汇报洪涝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及发展的趋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等。

(二)尽快提出洪涝灾害发生地的群众撤离的时间、范围、路线,并密切监视洪涝灾情的发展趋势

(三)尽快将洪水灾情通报防汛应急领导小组各有关成员部门,各部门应按规定的职责,做好抢险救灾的各项准备

(四)开启一切通讯、传输设备,千方百计保持与公司环境风险应急指挥部、各救援小组的通讯联系畅通,及时下达有关人力、物力及洪水调度命令

(五)立即组织场各应急领导小组进行抢险,进一步搜集更为详细的险情、灾情情况,及时向公司环境风险应急指挥部报告险情、灾情情况。

四、洪涝灾害发生后,场各应急小组应立即按照既定的岗位职责,实施抢险救灾工作,尽早沟通,通过通讯联络,保证与公司环境风险应急指挥部的联络畅通。受灾情况和救灾进展情况要及时上报。

五、洪涝灾害发生后,场部安全领导小组立即主持召开紧急会议、通报情况、部署抢险救灾工作。并成立抢险救灾指挥部,负责部署、协调、监督和检查各部门的救灾工作;指挥部下设机构及职责如下:

(一)综合协调医疗救护组:由办公室主任牵头,办公地点设在场文印办公室,其主要任务是:服从现场应急指挥部以及公司指挥部的命令,向指挥部提出工作方案;检查指挥部各项决策的落实情况;全面了解综合灾情及救灾情况;负责向公司指挥部报告水情和灾情;起草文稿;负责宣传报道的统一组织管理;协调解决部门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及通信联络工作。设立临时抢救中心,及时抢救医治伤员。配合有关救援医疗单位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急救和重伤人员的转运救治,并提供医疗救治中的所需支持:采购、储运、调配药品等。

(二)现场救援工程抢险组:由生产保障部副主任牵头,办公地点设在生产保障部办公室,主要任务是迅速抢救遇险、受伤人员,迅速处理各危险源等。配合参加抢险救灾的各方救援力量。抢险救灾物资的采购、调拨和运输工作;管理援助物资储运和分配。对设施、交通、供电、供气、通信给排水等设施进行紧急抢修。

(三)交通管制治安防范组:由生产保障部副主任牵头,办公地点设在生产保障部办公室,主要任务服从现场指挥部以及公司指挥部的命令,协助公安干警以及政府有关人员设置事故现场警戒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维护现场治安秩序。同时配合公安、交通干警对事故现场的交通管制和道路疏通工作,确保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善后处理组:由技术安全部主任牵头,办公地点设在技术安全部办公室,主要任务是全力配合上级主管事故调查组的工作,对发生的事故的原因进行快速调查、评估,核实事故损失情况,并向公司重大事故应急指挥部汇报。做好遇难、受伤人员的赔付与安抚工作。

六、在抢险救灾中应采取的紧急措施和遵循的原则

(一)洪涝灾害一旦发生,各部门、人员都要根据本预案和既定的部门岗位职责立即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场应急指挥部及所属各部门、各小组,要立即到岗到位按照各自的预案开展工作。各部门、各小组要全力以赴,协同合作,奋力抢险救灾。

(二)洪涝灾害发生后,首要任务是抢救受灾人员,保护国家财产和重要器材物资,就地就近组织自救互救。

(三)洪涝灾害发生后,场应急指挥部为避免灾情的进一步扩大和引发新的洪涝灾害,在组织抢险的同时,继续做好洪水调度,采取一切滞洪、分洪、泄洪措施,必要时应牺牲局部,保全整体,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四)为确保抢险救灾工作指挥无误,从小组成员、各应急小组、指挥部都要建立逐级上报制度。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受灾范围、人员伤亡、房屋倒塌以及水利工程、公路、电力、通信等设施毁坏情况等。在通讯联系中断或遇到障碍时,要派人直接报告。

七、紧急抢险救灾基本结束后,单位各部门都要抓紧组织恢复生产,要迅速恢复供水、供电、交通、邮电通讯等生活、生产设施。

八、对在抢险救灾中成绩显著的个人,由场部给予表彰奖励,对未按要求参加抢险救灾,造成损失的,也由场部对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9.6

 

机械违章操作事故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快速、及时、妥善处置在林口县垃圾处理场发生的机械违章操作事故,减少事故中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保证垃圾场安全稳定的运行,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本着抢险救人的原则,在处置事故灾难中要以人命救助为主,高效及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灾难对人民生命安全带来的损失和威胁。

二、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许军

副组长:徐明建、陈冬才

成员:王洪岩、孙树保、刘先彬、孙渡江、高霄、韩邦君、金龙、伊德银

小组下设办公室:王丹、边月华(办公室副主任)

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洪岩、孙树保、刘先彬、孙渡江、韩邦君

三、应急组织机构

设立临时现场指挥部,负责对现场的应急处理工作,指挥长由组长担任,副组长担任副指挥长,成员为各部门负责人。临时现场指挥部下设现场抢救组、医疗救护组、治安维护组、善后处理组等环境风险救援工作组。

四、指挥部职责

在指挥长的统一领导下,具体安排机械违章操作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的组织和实施;并及时向公司总部重大事故应急指挥部进行事故情况的汇报;组织各小组按照机械违章操作事故应急预案迅速开展事故处理工作。

配合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工作,做好稳定秩序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安抚工作,适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五、指挥长职责

组织制定林口县垃圾处理场机械违章操作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负责组织实施。

确定参与应急处置的各小组职责和任务,保证能顺利完成任务。

发生机械违章操作事故,应按事故应急处置的规定迅速组织有能力处理和消除事故危害的部门和人员进行处置。

在整个事故应急处置中,与事故现场的各组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并定期向公司指挥部通报事故现场态势。

六、机械违章操作事故救援工作组职责

现场抢救组:由生产部主任负责,主要任务是迅速抢救遇险、受伤人员,迅速处理各危险源等。

医疗救护组:由保障部主任负责,主要任务是配合参加救援,迅速地开展救援工作。配合有关救援医疗单位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急救和重伤人员的转运救治,并提供医疗救治中的所需支持。

治安维护组:由办公室主任负责,主要任务服从现场指挥组以及公司指挥部的命令,协助公安干警以及政府有关人员设置事故现场警戒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维护现场治安秩序。同时配合县公安、交警人员对事故现场的交通管制和道路疏通工作,确保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

善后处理组:由垃圾场技术安全部主任负责,主要任务是全力配合上级主管事故调查组的工作,对发生的事故的原因进行调查,核实事故损失情况,并向公司安全领导组汇报。做好遇难、受伤人员的赔付与安抚工作。

七、工作要求

各小组成员及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充分准备、快速反应、及时处理的原则,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八、责任追究

责任未落实、工作不到位,致使本地区发生各类重大安全事故、重大刑事案件的,将追究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撰稿:边月华                             
校对:许军                              
一审:杨森
二审:张祥玉                             
三审:李永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