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
时间: 2023/03/20 来源: 应急管理局 点击数:28759

    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草原火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国家林草资源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根据《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和《黑龙江省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发布如下命令:

    一、森林草原防火期。2023年全县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为3月15日至6月15日,其中,4月1日至5月20日为春季森林草原高火险期。2023年全县秋季森林草原防火期为9月15日至11月15日,其中,10月1日至10月31日为秋季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任何单位或个人都要严格遵守林区防火规定,严防发生森林草原火灾。

    二、落实各级防火责任。严格执行地方各级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单位领导负责制、行政负责人外出报告制和24小时领导带班值守等制度。严格执行“三清单一承诺”和“两书一函”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各级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森林草原经营主体责任。积极与森工和周边市、县、区等友邻单位建立信息共享、协同防范、共同值守、联合作战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各项责任制度落实到位。加强对高火险区域的巡逻管控,敏感地带和重要设施周边要充实力量严防死守。要完善和落实应急预案,森林消防队伍要实行24小时执勤、备勤、靠前驻防制度,时刻保持临战待命状态,坚决做到“重兵扑救、迅速出击、快速处置”,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三、积极做好宣传教育。要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区域、林区村(屯)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力度和密度,突出宣传实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标语、传单、微信、短消息等媒介,大力开展森防宣传教育。及时发布火险气象信息和防火动态报道,广泛普及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紧急避险知识和安全扑火常识,不断提高群众安全用火、科学防火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火险隐患排查。各镇、各部门要将防范人为火灾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打击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各级包保领导干部和检查组要按照要求,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包片蹲点指导检查,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盲区,建立“两本台账”,全面落实隐患排查、整改、验收、销号“全链条”责任,坚决做到各类火险隐患动态清零,对拒不整改单位或个人要依法严肃处理。

    五、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森林草原防火期内,在森林草原防火区内禁止烧荒、烧秸秆、烧枝桠、烧煮加工山野菜、吸烟、烧纸、烧香、野炊、使用火把、点火取暖、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焚烧垃圾等野外用火行为。要加强依法治火工作力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坚决做到“四个不放过”,依法依纪惩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管重点人群,落实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和少年儿童等特殊人群监护人的责任,防止被监护人在野外用火、玩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监护人没有履行监护职责而引起森林草原火灾造成损失,将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林区要道和景区入口要设立检查站和森林草原防火警示牌,进入森林草原防火区的人员、车辆必须接受森林草原防火检查,进入防火区的机动车辆要安装“防火装置”,坚决将火种防控在山下和林草以外。高火险期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严格管理林区内的“生活用火”。各村(屯)、林场、加油站、炸药库等重点区域和重要设施周围禁止乱堆垃圾,乱放易燃物品。要开设和清理出50-200米以上的防火阻隔带,坚决做到“山火家火一起防”。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草原火情,要立即拨打12119森林草原火警电话报警。

   

                                                                              县长  高辉

                                                                             2023年3月15日

来源:林口县应急管理局

撰稿:李金鹏

校对:刘玉萍

一审: 张小波

二审: 朱洪波

三审:于利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