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十四五”黑土地保护规划

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612信息来源:农业农村局

林口县“十四五”黑土地保护规划

    黑土地是珍贵的土壤资源,黑土耕地是重要的农业资源和生产要素。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切实加强我县黑土地保护和利用工作,实现全县黑土耕地资源的可持续性,根据《黑龙江省“十四五”黑土地保护规划》和《牡丹江市“十四五”黑土地保护规划》,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三五”工作成效

    “十三五”时期,我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综合措施,坚持用地与养地相结合,着力提升黑土耕地质量,取得较好成效。全县耕地质量平均提高0.37个等级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0.05个百分点以上;旱田耕作层厚度平均达到25厘米以上,水田耕作层厚度达到20厘米左右。

    (一)黑土地保护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制定《林口县黑土耕地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关于印发林口县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度等9项制度的通知》《关于林口县15度以上耕地退耕还林还草自查自纠工作通知》《林口县农业“三减”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了县农业农村、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务、林业和草原等部门组成的黑土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黑土地保护的统筹推进,实现了黑土地保护的制度化和长效化。

    (二)黑土耕地数量保持基本稳定。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控和土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通过补充耕地核查,核实后新增耕地平均质量等别与备案信息中新增耕地平均质量等别一致,全县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保持在219.718万亩。科学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总面积175.62万亩。

    (三)黑土耕地得到有力保护。以“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积极争取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截止到2020年末,全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3.3万亩。全县大中型拖拉机发展到16555台套,农机总动力达65.87万千瓦,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97.12%,获评为“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县秸秆翻埋监控设备发展到87台套,秸秆碎混作业监控设备发展到62台套,秸秆还田利用率达到60%。全县有机肥种养示范基地达到2万亩;拉动全县有机肥年均利用达到100万吨左右。农业“三减”累计推广农业“三减”新技术5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试验示范总面积达到200余万亩。

    (四)粮食综合产能稳步提高。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土地集约化生产水平。截至2020年末,全县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到4214个,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70万亩。2020年,全县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1.5亿斤,实现十七连丰,为做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五年。全县上下要抢抓机遇、应对挑战、乘势而上,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为筑牢中国粮仓、端稳中国饭碗,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提供坚实保障。

    (一)面临机遇。一是中央高度重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黑土地保护工作。中央一号文件连续7年明确提出加大东北黑土地保护力度,开展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推广黑土地保护综合治理模式,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二是政策支持有力。国家对黑土地保护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在耕地地力提升、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水土流失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等多方面给予支持,集中推进黑土耕地保护。三是工作基础扎实。“十三五”时期,全县上下坚持把保护黑土地作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总结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县的黑土地保护工作制度和技术模式,为“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提升黑土耕地保护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绿色发展所需。随着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绿色有机农产品市场需求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加强黑土地保护,做大做强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农产品品牌优势,有助于推动全县农业产业实现提质增效。

    (二)面临挑战。一是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趋势仍未根本扭转。长期高强度利用,加之保护投入有限,黑土地质量退化趋势仍然严峻。虽然近年来不断加大秸秆等有机物料还田力度,有机质下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部分地块出现恢复性增长,但是从整体上看,耕地质量提升任务依然艰巨。二是生产经营主体参与不够。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黑土地保护意识不强,缺乏责任约束,片面追求产量,重利用轻保护,重产出轻投入,黑土地保护措施落实不到位。三是组织化程度有待提高。截至2020年底,全县土地规模经营面积仅为全县耕地总面积的近30%,还有近70%的土地分散经营。农户家庭分散经营制约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机装备应用和先进栽培技术模式推广,影响黑土地保护措施的落实效果。

    三、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黑土地保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动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实落地,紧扣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定位,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现代农业黑土地保护利用工程,依靠科技引领,加大资金投入,调整优化结构,创新服务机制,综合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坚持一体化综合施策,系统化分类推进,探索开展黑土地保护示范,切实保护好黑土地这一珍贵资源,夯实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用养结合、保护利用。针对黑土地长期高强度利用,统筹优化农业结构和生产布局,转变发展方式,推行绿色生产,推广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技术,推进种养循环、秸秆粪污资源化利用、合理轮作等综合治理模式,切实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

    二是坚持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以黑土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平台,以耕地数量保护、质量建设和生态修复为重点,探索工程与生物、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模式,因地制宜、分区分类推进集中连片治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提升黑土耕地质量。

    三是坚持政策协同、统筹实施。加强政策衔接,结合区域内农田建设、水土保持、水利工程建设等规划,统一设计方案、组织实施和绩效考核,统筹安排工程建设、耕地保护、资源养护等不同渠道资金用于黑土地保护利用。

    四是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强化政府规划引导、资金政策撬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农民筹资筹劳,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调动农民群众、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及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黑土地保护利用的积极性。

    (三)主要目标

    1.保护面积。到2025年,黑土地保护技术在永久基本农田和划定的“两区”实现全覆盖,黑土耕地保护利用示范区面积达到100万亩。

    2.保护目标。到2025年,黑土耕地保护利用示范区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增加1克/千克以上;力争旱田平地耕作层平均达到30厘米以上,坡耕地耕作层平均达到25厘米以上,水田耕作层达到20—25厘米。到2030年,通过土壤改良、地力培肥和治理修复,有效遏制黑土地退化,持续提升黑土耕地质量,改善农田生态环境。

    3.保护效果。通过加强黑土地保护,提升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产量稳步增加。到2025年,全县粮食作物总产量达到12亿斤以上。

    四、保护措施

    根据地形特征、自然条件、土壤类型、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农业生产实际等因素,划分为河谷平地、坡耕地、水田3个类型区,以培育增肥、保育培肥、固土保肥、改良培肥等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落实关键技术模式,分区保护、分类治理。

    (一)河谷平地类型区。该类型区重点分布在建堂镇、刁翎镇、三道通镇、莲花镇,地势较为平坦,土壤类型主要以草甸土和新积土为主。推广以秸秆翻埋(压)还田为核心技术,因地制宜实施秸秆碎混还田、少免耕秸秆覆盖还田的保护性耕作技术。因地制宜实施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还田。大力推行耕地轮作,建立科学轮作体系。完善灌排设施,规范化改造低洼内涝区排水系统。因地制宜开展田块整治,完善农田基础设施。

    (二)坡耕地类型区。该类型区在全县各镇均有分布,土壤类型主要以暗棕壤、白浆土为主。推行科学配置农田道路、防护林和沟道构建导排水体系,完善蓄水、排水等水土保持配套设施,拦蓄和疏导地表径流;采用改顺坡垄为横坡垄、等高条带种植。实施少免耕秸秆覆盖、大垄条带种植、深松、增施有机肥等措施,阻控坡耕地侵蚀退化,保水增肥。白浆土耕地可结合秸秆粉碎+有机肥翻埋(压)还田等技术消减白浆障碍层,快速培肥耕作层。大中型侵蚀沟采取修建沟头跌水、沟底谷坊等沟道工程防护设施,营造沟头防护林、沟岸防蚀林、沟底防冲林等沟道林草防护措施,配合沟道削坡、生态袋护坡等措施,构建完整的沟壑防护体系,以有效控制沟头溯源侵蚀和沟岸扩张。小型侵蚀沟实施生态固沟、绿色过水通道、秸秆填沟等综合治理措施,控制侵蚀沟进一步发展或将侵蚀沟修复为耕地。

    (三)水田类型区。该类型区沿江河水域分布,地势平坦,主要分布在龙爪镇、三道通镇、建堂镇、柳树镇。主要土类为草甸土、白浆土、水稻土。推广以水稻秸秆翻埋、旋耕、原茬搅浆为核心技术,合理配施有机肥,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培肥地力。保护利用地下水资源,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推广水稻节水控灌技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因地制宜推行少免搅浆耕作,适当深翻,消除土壤盐碱障碍等关键技术。

    五、重点任务

    (一)加强耕地数量保护

    依法加强黑土耕地数量管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1.严控耕地保护红线。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划定耕地保护红线,严控非农建设用地规模,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易地补充耕地、土地复垦等政策,确保完成规划期内黑土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

    2.严格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强化用途管制,加强永久基本农田对各类建设布局的约束和引导,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主体责任和监督检查机制。

    3.严格土地执法。建设项目占用耕地的,应当按规定进行表土剥离和利用。全面加大黑土耕地保护违法违规问题执法力度,及时发现、严肃查处土地违法特别是乱占耕地、破坏耕地、盗挖黑土等行为。

    (二)实施水土保持工程

    坚持水土保持与耕作、生物措施相结合,防治黑土耕地水土流失。

    1.治理坡耕地。对低山丘陵区的坡耕地,采取修筑地埂植物带、横坡改垄、少免耕秸秆覆盖、深松等水土保持综合措施,科学配置农田道路、防护林和沟道构建导排水体系,完善蓄水、导水、排水等水土保持配套设施。禁止在15度以上坡地开垦种植农作物。对15度以上坡地已经开垦并种植农作物的非基本农田,科学制定退耕计划,逐步恢复植被;在15度以上坡地种植经济林的,应当科学选择树种,合理确定规模,采取水土保持措施,防止造成水土流失。

    2.治理侵蚀沟。结合小流域综合治理,开展大中型侵蚀沟治理,通过工程措施稳固后,栽种护沟林草等生物措施恢复生态。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采取侵蚀沟治理等工程及生物措施,治理修复耕地中的小型侵蚀沟,全面加强侵蚀沟治理和小流域治理。到2025年,完成525条侵蚀沟治理工作。

    (三)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

    优先在“两区”实施黑土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和提高“两区”综合生产能力。到2025年,全县累计建设黑土高标准农田65万亩以上。到2030年,全县累计建设黑土高标准农田75万亩以上。

    1.推进农田灌排体系建设。按照区域化治理,灌溉与排水并重,渍、涝综合治理的要求,对灌区渠首、骨干输水渠道、排水沟、渠系建筑物等进行配套完善和更新改造。加强骨干工程与田间工程的有效衔接配套,完善田间排灌渠系,配套输配电设施,实现灌溉机井全部通电。

    2.推进田块整治建设。推进旱地格田化、水田条田化建设,合理划分和适度归并田块,确定田块的适宜耕作长度与宽度。有条件的地区,旱田网格面积一般控制在500亩左右;水田网格面积一般控制在10亩左右,合作社等规模生产经营主体可适当扩大网格面积。开展耕地平整,合理调整田块地表坡降,增加耕作层厚度。

    3.推进田间道路建设。按照农机作业和农资、粮食运输需要,优化机耕路、生产路布局,推进路网密度、路面宽度、硬化程度、附属设施等规范化建设,使耕作田块农机通达率达到90%以上。加强农机化建设,推广应用适于生态、高产农艺技术的农业机械,提高农机作业技术标准。

    (四)提升耕地地力

    优化耕作制度,推进种养结合,增加秸秆、畜禽粪肥等有机物补充回归,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基础地力。

    1.实施耕地深松轮作。推行深松(翻)整地,打破犁底层,增加土壤通透性和耕层厚度,建立“土壤水库”,提高土壤抗旱防涝、蓄水保墒能力,实现春旱秋防。逐步建立米豆、米豆薯、米豆杂、米豆经等“二二”或“三三”轮作制度,实现耕地用养结合和各作物均衡增产增效。

    2.实施保护性耕作。以秸秆还田为核心,旱田因地制宜采取免耕少耕秸秆覆盖还田、秸秆碎混和翻埋(压)还田;水田采取秸秆粉碎翻埋还田、原茬旋耕和原茬搅浆整地,提升土壤有机质,培肥地力。到2025年,全县黑土耕地保护利用示范区实施免耕少耕秸秆覆盖还田、秸秆翻埋(压)还田、秸秆碎混还田等保护性耕作面积累计达到30万亩次。

    3.实施有机肥还田。坚持种养结合,将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或按比例与秸秆混合高温发酵生产有机肥还田。采用粪肥还田专用机械施用有机肥,结合秸秆粉碎实施深翻整地作业。到2025年,全县累计施用有机肥达到40万亩以上。

    4.开展黑土耕地质量监测。在100万亩黑土耕地保护利用示范区内,按平均1万亩耕地布设1个调查监测点,设置100个监测点,建立黑土耕地质量监测体系,通过开展土壤样品采集和检测,为全省黑土地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效果评价提供数据支撑。

    (五)加强生态保护

    1.节约化肥投入。全面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改进施肥方式方法,推广高效新型肥料和配套施肥技术,提高化肥利用率,实现减量增效。强化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支持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改造升级。到2025年,全县黑土地保护利用示范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现全覆盖,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

    2.节约农药使用。强化病虫疫情监测网点建设,提升末端监测能力,科学指导防控,实现精准用药。更新改造施药机械,推广科学规范用药技术,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用残膜回收处理,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到2025年,全县黑土地保护利用示范区减量规范施药技术实现全覆盖,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90%,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8%。

    3.节约利用水资源。旱田区因地制宜发展喷灌、滴灌、坐滤水种等旱作节水技术;水田区通过完善田间渠系配套基础设施,减少水资源损失率。大力推广水稻节水技术,提高田间用水效率。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县黑土耕地保护推进落实工作小组作用,构建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黑土地保护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面落实“田长制”,建立黑土地保护利用长效机制,压实各级政府和部门黑土地保护利用责任。结合自身实际,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任务,集中力量建设黑土地保护利用示范区。

    (二)强化政策支持。落实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统筹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还田、深松整地、保护性耕作、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等政策项目,做好相关项目资金拨付工作,确保相关黑土地项目资金发挥实效。

    (三)发挥主体力量。调动社会化组织和专业化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黑土地保护利用的积极性。加大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利用专业合作、股份合作、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土地托管等形式,引导土地向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耕地集中连片生产,将黑土地保护利用措施和责任落实到具体地块和实施主体。

    (四)强化依法保护。认真贯彻落实《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把黑土地保护与环境污染防治相结合、与保障粮食安全相结合,明确黑土地保护与其他行业的关系,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形成联动工作合力,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厉打击盗采泥炭黑土等违法行为,做到依法管土、依法护土。

    (五)加强培训宣传。多渠道多层次开展黑土地保护宣传教育和技术培训,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的培训力度,提高种植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黑土地保护利用水平,提高黑土地保护措施到位率。开展“黑土地保护周”宣传活动,引导和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黑土地保护行动,增强全社会黑土地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黑土地、保护黑土地的良好氛围。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撰稿:杜春明

    校对:郑可昕  

    一审:李金宝

    二审:李宏伟   

    三审:张贤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