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中医药康养小镇简介
时间: 2024/02/06 来源: 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点击数:542

    一、莲花中医药康养小镇简介及运营情况

    莲花镇位于牡丹江市林口县西北部,距林口县城90公里,下辖9个行政村,辖区总面积400多平方公里,人口11728人,耕地面积9.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4.6%。莲花镇地处山区河谷地带,生物资源种类丰富,特别是野生药材资源丰富,现拥有药用和食用价值的产品300余种,较名贵的有山参、黄芪、白鲜皮、平贝、苍术、刺五加、五味子等。

    莲花镇中药材栽培具有60年历史。截止目前,全镇中药材栽培面积达到7000亩,全镇医疗卫生设施配置较为齐全,现有镇级卫生院1家,村级卫生室9个。林口天合生态农业公司、黑龙江龙九堂药业公司承办公司共注册黄芪药材商品商标 12 组、创新技术 31 项,获得国家级认证 3 项,其中:国家级的“林口黄芪”和“林口白鲜皮”两个地理标志,黄芪“三品一标”基地(是全省唯一一个国家级药材认证基地);“全域森林康养镇”(全省唯有莲花、三道两个镇);获得省农业农村厅、医药管理局、旅游厅等部门认证、授牌 8 项,其中包括:“黄芪谷科技示范园”、“黄芪规范化定制药园”、“林口药材种植扶贫基地”、“黄芪‘1+2’科技集成创新示范基地”、2020 年评为“莲花镇医药康养文旅培训基地”,“林口黄芪规范种植基地县”等。省农业农村厅于2020-2021年两年网络投票评选全省十大道地药材品牌,林口黄芪两次分别位于前二、三名。

    按照“两湖、两谷、三区、三产”空间总体布局,正在谋划的项目有,一是莲花镇医药文化体验馆项目,主营业务为药博馆、药膳房、足浴房。二是莲花镇中医药康养项目,主营业务为中医药康养、养老院,生产规模容纳床位200张床位,项目投资估算2000万。到2022年,以“道地关药名镇、生态康养圣地”为定位,把中医药产业培育成镇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把莲花镇打造成中医药特色小镇。莲花中医药特色小镇每年接待游客约10万人,旅游收入2000余万元。

    二、中医药和康养融合发展情况及相关产品打造情况

    莲花镇发展康养旅游产业一是具有环境优势。镇址位于莲花山盆地南侧,域内有莲花湖和小莲花湖,涛涛牡丹江穿镇而过,黑龙江省最大的水电站坐落在莲花境内,形成的莲花湖面积达到一百多平方公里,是镜泊湖的3倍,湖光山色、秀丽迷人,因牡丹江水连续发电,致使牡丹江冬季不结冰,冬季形成的“中国雾凇谷”美景远近闻名,气候冬暖夏凉,空气新鲜。

   二是有旅游资源优势。全镇经济以农业为主,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中医药、康养、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主体框架,镇域内有莲花湖、小莲花湖和龙虎山湖、水电资源、水面资源十分丰富。原有的望天岭、仙人洞、莲花泡、莲花盆、千年榆、乾坤榆等自然景观,也为莲增添了神秘色彩;莲花湖游船、参观电厂、莲华寺、莲花红色历史大型浮雕、“国家三品一标中药材种植基地等等,这些人文景观,又为莲花增添了魅力!

    三是有康养优势。北京华泰很海国际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在我镇投资三千多万元,建设三星级宾馆、收购莲花湖游船、码头、航线和山庄,全力开发旅游。现有政府产权楼闲置楼1.5万平方米,而且镇域基础服务配套设施设备齐全,功能完备,具备大型康养基地建设,经营管理所需要的各项条件。

    来源: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撰稿:颜宇彤

    校对:杨丽萍

    一审:杨丽萍

    二审:孙玉坤

    三审:李文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