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暨“两会”期间全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及诱发事故风险形势预测分析

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234信息来源:应急管理局

 

    为切实做好2024年3月份暨“两会”期间我县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工作,针对当前处于冬春交替、雨雪大风、沙尘暴等恶劣天气多发,导致重点行业领域、城市生命线、公共场所及生产安全事故风险较高的季节性特点,县减灾办组织有关部门会商研判了3月份暨全国“两会”期间全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及诱发事故风险形势,并提出了防范对策措施建议。

    一、常年同期气候概况

   1.月常年气候概况

1991-2023年第一季度3月全县平均降水量为12.2毫米,平均气温为-3.6℃,3月极端最高气温为19.4℃(2018年),极端最低气温为-28℃(2010年)。

    主要气象灾害:暴雪、寒潮、大风、雨雪冰冻。

    2. 全国“两会”期间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24年3月4-15日有小雪和阵雪天气,气温较常年略高。

    主要气象灾害:大风、雨雪冰冻

    二、2024年3月份全县自然灾害风险趋势

    预计3月全县平均降水量为14~16毫米,较常年同期略多。全县平均气温为-3.0~-2.0℃,较常年同期略高。

    主要气象灾害:寒潮、大风、雨雪冰冻。

   (一)自然灾害风险较为平稳。一是空气质量总体较好。由于春季风力较大,扩散条件较好,3月份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较好,日均值基本能够维持在优-良等级范围内。如果出现外省沙尘输入引发“沙尘暴”现象。二地质灾害风险增高。去冬今春我县降雪量较大,进入3月份随着气温升高,积雪融化、冻融引发的地质灾害风险增高,容易引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县内地质灾害隐患点主要分布于构造剥蚀低山丘陵区,集中分布于莲花镇—三道通镇一带等人类工程活动强烈地区。三森林草原火灾风险较低。气温略有升高,但林场(圃)施业区内积雪还没有完全融化,林下可燃物燃点低;3月不是农民耕种时间,没有焚烧秸秆、田间地头残余物情况,极大减少林区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情况,发生森林火灾情况较低。五是农业生产可能受到影响。若遇突然降雪、降温,可能会造成个别蔬菜棚室受损、及牲畜受冻害。我县池塘、水库、湖泊等养殖水体仍处于冰封期,冰下水温很低,也或将对渔业生产产生不利影响,主要表现为“乌冰”、“雪封泡”等导致养殖水体溶氧下降,进而影响鱼类存活、生长以及越冬,但由于温度低,不具备水产养殖细菌性、寄生虫性疾病规模性发生的条件,因此没有引发病害的风险。由于我县处于高寒区域,未有大面积发生病虫害的条件,因此没有引发苗情变化和灾害风险的可能。六是防汛风险增加。三月份,虽然雨水相对较少,但春季雪融也可能导致致河流迅速涨水,这种气候变化可能增加洪涝灾害的风险。

   (二)诱发事故风险相对较高。一是交通安全风险较高。

    3月份气温冷暖交替,易出现大范围冰雪、雾霾天气,道路积雪昼化夜冻形成冰冻路面,易造成高速公路多车连撞事故。林口县林区山区公路及长陡下坡、急弯险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较多,路况复杂,受冰雪路面影响,驾驶员在遇紧急情况时如采取措施不当,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二是城市生命线安全威胁较大。供热方面低温天气导致城市出现断电,将会导致停电区域内的换热站无法运行,影响居民供热。低温天气形成冰冻路面导致交通不畅,影响供热煤炭的运输。低温天气对城市非地下供热设施,尤其过河段直埋供热管线安全运行造成影响。供气方面,林口县天然气是通过公路运输至 LNG 站,再通过管道输送给用户。低温天气导致交通不畅,影响气源运输。对部分非地下燃气管道安全运行造成影响。供水方面,受气温浮动影响,易对供水管网、供水投药泵、排泥设施等产生影响。供电方面,天气情况不稳定,容易出现温差较大导致线路雨雪覆冰灾害。冰雪融化后,设备可能面临潮湿、腐蚀等问题,增加故障风险。随着春耕的开始,农业用电需求大幅增加,可能对供电系统造成压力。

  三是公共场所安全风险增大特种设备方面,受春季大风天气影响,锅炉、电梯、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存在操作人员可能被风吹落,被坠物砸中;电梯无法正常关门,机房门、窗的损坏;起重机被风吹动,冲出轨道发生倾覆;车辆作业过程中被风吹动而引发事故。文旅方面,三月正处于冬季春季更替期间,天气可能不稳定,对出行旅游可能产生一定的影响,路面出现结冰状况,极有可能对旅游车辆存在交通事故隐患等不确定因素,同时处于森林防火期,旅游期间游客吸烟等可能引发森林火灾。春节之后文旅企业相继复工复产,一些企业负责人可能存在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不强、安全管理环节薄弱,存在对消防、安防、电气、特种设备等设施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可能导致其他伤害安全事故。校园及体育方面,进入3月全县教育行业陆续开学复工,学校人员密集,春季降水少,空气干燥,校园绿植和枯草极易燃烧,草木堆积所引发的校园火灾隐患增加。昼夜温差增大,日化夜冻天气增多,房屋建筑积雪大面积融化,校园老建筑和铁皮瓦等建筑设施易形成承重结构变化,房顶坠冰易导致安全事故,四是生产安全事故风险较高。煤矿方面,停工停产期间矿井为节省电费,有可能私自停止主要通风风机运转,采用自然通风,造成井下部分作业地点风量不足,形成瓦斯、CO等有毒有害气体积聚,容易引发入井抽水作业人员缺氧、中毒等。工矿商贸企业方面,受季节因素影响,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存在中毒窒息、火灾、坠罐跑车、坍塌等风险。尾矿库排洪设施易受冰冻灾害影响,露天矿山易发生边坡坍塌事故。全县大部分地区气候干燥、气温较低,涉及可燃性粉尘和涉氨的工贸企业,生产过程中易产生静电,作业场所通风不畅,有毒有害气体易积聚,存在触电、窒息、火灾、爆炸和中毒等事故风险。建筑施工方面,值班值守人员使用燃煤或用电取暖易存在发生火灾、触电和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风险。

    三、事故防范对策措施建议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全面压实责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一)加强预警预报工作。气象部门要及时发布降雪、寒潮、大风等预警预报信息,与各行业监管部门联动,及时推送天气变化情况,做足充分准备应对极端天气。、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科学指挥调度,及时果断处置,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二)加强保障交通安全。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要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全力做好保通保畅工作。及时通过交通广播、微信等网络媒体和高速公路、客运场站、出租车显示屏发布预警预报,为社会公众出行提供安全引导服务。突出排查道路施工、旅游线路、临水临崖、桥梁涵洞、团雾易发、昼化夜冻等春季重点隐患路段,建立台账、对账销号。重点做好急弯陡坡、长陡下坡等危险路段清冰除雪工作,加强雨雪等极端天气“两客一危”车辆安全管控,严防涉险发车、涉险营运。加强联勤联动联治,严防超限超载车辆上路上桥;遇大雾、暴雪、大风等极端天气,采取高速公路限行、禁行等有效措施,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加强城市生命线安全管理。住建、电力、通信等管理部门和水电气供应企业要加强横向联动与协同合作,加大供水、供电、排水、供热、燃气设施巡查力度,尤其是架空管线等易受恶劣天气影响安全运行的重点部位、冰面安全隐患等,落实专人巡查值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全面做好城市供水、供热、供气等“生命线”供电抵御极端灾害能力评估,利用无人机等手段对重载回路设备开展特巡特护,强化关键设备状态监控,确保供电设施可靠运行。进一步完善应急抢修抢险机制,加强抢险队伍人员和设备配备,遇到突发事件能够迅速投入抢险工作。

  (四)加强公共场所安全管理。市场管理部门要深入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排查整治,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设备、重点场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文旅部门要指导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开展雨雪冰冻灾害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落实一线巡查、定点防护等工作机制,确保各类设施设备安全运行,应急响应及时有效。设立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错峰出行,在关键节点设置人流监控设备,监测人流密度,及时采取分流措施。根据天气情况合理调整出行时间和旅游线路,避开危险时段、危险路段,遇降雪等恶劣天气和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暂停游览活动。消防管理部门组织开展大型综合体、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棚户区、易燃建筑密集区,农村柴草垛等重点区域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对重点场所、重点单位、不放心区域开展流动巡逻检查,积极防范化解火灾风险。教育部门要通过视频号、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加强防范高空坠冰、安全出行等方面安全教育,严格要求学校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做好学校周边交通规划疏导,要对各类体育场馆尤其是高危体育场所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校园安全稳定。

  (五)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管控。各县(市、区)、各部门要紧盯近期国内接连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行业领域和暴露出的问题,精准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努力提升防范事故风险能力。煤管部门要督促煤矿停工停产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入井管理制度,矿井主要通风机必须连续运转。应急部门要指导督促企业,针对不同行业存在的风险,制定相应的对策。涉氨、涉氯和地下矿山企业要严格通风管理,保障毒害气体监测报警仪真实有效。停产矿山在进行抽水作业时必须保证主通风机运转,满足风量;要督促企业严格动火作业审批制度,确保动火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涉及粉尘企业要严格按照粉尘涉爆管理规定进行现场管理,保障通风机正常运转,加强除尘管道清理与维护。要加大对危化生产企业重大危险源、关键岗位和重点部位的巡回检査频次,要督促停产企业加强有毒有害作业场所环境监测,确保设施设备停产期间处于安全状态。

信息来源:林口县应急管理局

撰稿:孟 飞

校对:刘玉萍

一审:张小波

二审:张晓姝

三审:于利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