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 2024/03/07 来源: 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点击数:147

    2023年以来,县文旅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林口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部署,我局结合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实际,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普法宣传,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
    (一)统一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我局坚持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分工负责制,一级抓一级,将法治建设全面覆盖到文化、广电和旅游领域各项业务,全过程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强化统筹谋划。坚持局党组对依法行政的全面领导,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听取法治建设报告,研究解决依法行政重大问题。
    (二)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法治意识。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各支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2023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二是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三是带头学习法律知识,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并结合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在全系统形成学法懂法,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我局累计会前学法10余次。
    (三)坚持依法行政,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情况。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加强事前公开,主动在林口县人民政府网公示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人员数量、行政执法检查信息等内容。在执法过程中,要求执法人员向执法对象出示电子执法证件,并做好告知说明。二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情况。规范执法视音频记录工作,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促进文化旅游执法公开、公正、规范、透明,保障了执法相对人和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
    (四)丰富法治文化产品,培育法治文化精品。积极推动法治文艺繁荣发展。利用我县文化下乡活动进行《让蓝天白云永驻》防火普法宣传文艺演出 我县文化馆围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内容,通过快板节目《禁烧秸秆人人有责 》、三句半《禁烧秸秆、保护环境》向观众宣传了秸秆焚烧的危害以及秸秆禁烧能保护环境美化家园的内容,表演唱《秸秆禁烧责任大》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的禁烧意识。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2023年,林口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法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工作机构不健全,缺乏法治工作专职专业人员;各项执法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措施落实有待改进,对文化旅游经营场所的监督管理有待加强。
    (二)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理念不够强。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一是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文化广电旅游系统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繁荣文化旅游市场经济、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是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县各类文旅大讲堂、文旅市场执法岗位练兵技能大比武、法律法规培训班,提升我局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
    (二)进一步完善执法全过程监督。一是落实“最多跑一次”工作制度,加强对行政审批的监管和系统保障,确保便民措施执行到位。二是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方式,以考核、培训、督导、问责等多维度,完善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实现“事前-事中-事后”执法监督全过程覆盖。三是充分运用案卷评查、文书规范、风险提示等多种手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加强文化旅游市场执法监管工作。强化对文化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清理整顿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经营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确保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健康、有序、繁荣发展。

   林口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4年3月7日        

来源:林口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撰稿:崔靖宇

校对:杨丽萍

一审:杨丽萍

二审:孙玉坤

三审:李文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