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法制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09信息来源:医疗保障局

    2023年,林口县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医疗保障工作,以建设法治医保为目标,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重点,强化领导、狠抓落实,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为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我局调整充实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特定机构负责落实、专业人员具体办事、相关科室协同参与的良好格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二)强化法治思维,筑牢依法行政行动自觉

    1、增强法治观念。林口县医疗保障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2023年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内容,制定《林口县医疗保障局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活动计划》,坚持领导领学、每月一学、原文学习。

    2提升法治素养。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这一中心,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引领全体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强国的生动实践。

    3强化法治思维以“12.4”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活动为契机,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医保系统法规管理培训,深入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条例》,通过学习,干部职工的依法决策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意识不断增强。

  (三)强化措施落实,打好法治政府建设“组合拳”

  1、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县医保局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医疗保障领域落实和完善。将“三项制度”落实到具体行政执法工作中,体现在为民服务过程中,深入推进“三项制度”依法行政,将“三项制度”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未取得行政执法证的工作人员不得上岗执法。在开展行政执法过程中,将文明执法、热情服务作为切入点来开展,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

    2保持基金监管高压态势。推进监管方式创新,强化智能监管,将全县定点医药机构纳入协议管理,完善协议内容,量化考核指标。林口县医疗保障局严格执行《黑龙江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三版)》,实施差异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市场、卫健等部门联合检查1次,开展行政检查1次,开展医保协议日常全覆盖检查145次,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已约谈整改完闭。

    3、依法加强政务公开。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相关医保政策,政策性文件等,向社会各界公开政务、医保重大政策、各项改革落实情况等信息。为加快推进突发事件行政手段应用的制度化、规范化,规范行政权力边界,制定《林口县医疗保障局信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4、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执行省修订后的《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即时办结医保事项,实现医保办理人员登记“就近办,最近办”,简化医保事项办理手续。同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互联网+医保”作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始终坚持将法治医保建设摆在医保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认真研究部署法治医保建设重点工作。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要求,党组书记、局长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切实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医保目标任务深化法治医保工作,确保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要点有效落实。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法治队伍建设仍待加强、法治宣传工作还不够广泛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化法治医保建设:

    (一)加强法律宣传,营造法治氛围。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年历,以电子显示屏、专题学习会议、工作群等方式,加强各类法律法规宣传学习,树立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理念,进一步营造“人人守法、人人尊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丰富普法手段,筑牢法治思想。结合医保工作实际与日常生活需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从专业角度加强法治医保建设;同时加强以案释法业务培训工作力度,用身边案例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以案释法,深植法治思想。

    (三)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常态化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活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切实守好、用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来源:林口县医疗保障局

撰稿:袁强

校对:王春红

一审:李晓东

二审:朱向鑫

三审:李洪松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