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度报告
时间: 2024/03/15 来源: 审计局 点击数:136

2023年,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全局干部认真学习和践行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为法治政府建设添砖加瓦。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县审计局通过召开会议、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实地宣传等方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具体情况如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握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求;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县审计局制定了《林口县审计局2023年法治培训工作方案》及《林口县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局干部职工掀起学习热潮,每发表一次重要讲话、每召开一次重要会议,全体干部都按照机关学习机制,不等安排、不等部署,在第一时间自觉主动学习领会,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同时开展专题集中学习,深刻领会“十一个坚持”丰富内涵,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与重点工作同考虑、同谋划、同推进。

二、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

县审计局通过成立法治建设协调和办事机构、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年度法治培训工作方案、年度法治工作要点、“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表、宣传活动计划、现场实地宣传、领导班子述法、工作人员参加法治教育网网上有偿培训并获证书等方式,建设法治政府。

(一)局党组以上率下、全局线上线下,全面开展法治宣传。

1、线上:关注、学习中国普法公众号、黑龙江普法公众号、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公众号、保密观公众号、“学习强国”APP、极光新闻APP,关注、收看市县司法局抖音官媒、今日说法电视栏目,作为学习活动的有效载体,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组织9人参加法治教育网“黑龙江省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云平台”培训并全部获得培训合格证书,组织12人参加“学宪法暨提升法治素养”考试并全部获得考试合格证书,组织18人参加宪法有奖答题活动。

2、线下:以摆放宣传图板、发放资料、全员观看《宪法》和新《行政复议法》宣传网页图片及视频、记好学习笔记、开展“八五”普法教育活动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

3、边审计、边普法:将普法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审计人员,充分利用审计项目进点会、审计实施现场、征求审计意见等时点,向被审计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广泛宣传审计法以及相关财经法律法规等,并通过面对面交流等形式深入讲解在各领域审计中发现的“老毛病、常见病、多发病、易发病”,推动被审计单位提高遵守财经法规的意识,避免问题屡查屡犯,防患于未然。

通过以上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风险防范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普法的同时,也不断提升了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

(二)制定权力清单,强化权力清单管理

按照司法部门有关要求,强化内部廉政风险防控,制定部门权责清单,对权责清单实施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各项权力运行,按要求制定和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审计相关“三项制度”,确保工作有序、规范、程序化进行。

三、巩固提高措施

(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总要求,履行好新时代审计使命,铸牢“审计铁军”精神,聚焦“三大攻坚战”,突出政策落实,紧扣改善民生,回应社会关切。

(二)依法审计、依法行政,依法行使职权,依法文明审计,强化法治思维,严格规范审计行为,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完成好省市县法治办各项工作任务,坚决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全体审计干部在审计监督、普法的同时,提升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提高审计监督质量和成效,更好地发挥审计部门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林口县审计局办公室

撰稿:汤日胜

校对:王玥

一审:童瑶

二审:田家江

三审:蔡立明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