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女投江纪念馆
时间: 2018/02/14 来源: 信息中心 点击数:80062

八女投江纪念馆

 

    一、概况

    八女投江纪念馆位于林口县刁翎镇境内,距刁翎镇政府所在地20公里,距林口县城90公里,距鸡讷公路0.5公里,距哈同公路80公里,距莲花湖风景区150公里,距牡丹江百里雾凇谷50公里。

    八女投江殉难地遗址1999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地,2010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等11个中央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入选,国家领导人张思卿、蒋树声、邹家华、张梅颖、铁木尔·达瓦买提、布赫、周铁农等相继为纪念馆题词。

     二、馆内简介

     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外形中部凸起,两侧呈波浪状,象征着八女英雄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舍生取义,投入波涛汹涌的乌斯浑河,象征着八女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馆内布展面积1000平方米,展线长200余米,展出史料照片500余张,珍贵文物300余件。馆内共分四个厅,即序厅、一厅、二厅、三厅。序厅展陈八女英雄雕像及东北抗联将士英勇抗击倭寇的大型浮雕,浮雕生动地再现了东北抗联将士十四年的苦斗史。一厅由“蒙尘岁月”、“八女英雄”、“西征”、“壮烈殉国”四部分组成,重点讲述了“9.18”事变后日寇踏进刁翎地区,致使刁翎沦为日本侵掠者的殖民地。日寇的侵略行径,激起了刁翎人民的强烈反抗,自发组织了抗日救世军等抗日队伍,在党的领导下配合东北抗日联军打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事实。生动地再现了东北抗日联军八位女战士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和民族精神。二厅由“重要战事”、“中流砥柱”、“八女英烈光照千秋”三部分组成。重点讲述了东北抗日联军在党的领导下,在刁翎地区英勇抗击倭寇的历史。三厅为临时展厅。

     三、意义

     八女投江是世界反法西斯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修建纪念馆,就是为传承抗联精神、发扬八女精神搭建一个载体,让更多的人知道那段光辉的历史,从而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进而弘扬忠贞报国、勇赴国难的爱国精神;英勇顽强、前仆后继的战斗精神;坚贞不屈、勇于献身的牺牲精神;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