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之乡—林口
时间: 2012/03/06 来源: 宣传部 点击数:38385

    林口县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地处张广才岭、老爷岭和完达山脉交界处,缘于“森林之口”而得名。县域面积6688平方公里,辖9镇2乡176个行政村。1939年建县,是国家一类革命老区县,境内有闻名中外的“八女投江”殉难地遗址和东北抗联遗址,是黑龙江省东部资源优势明显、生产要素完备、交通条件便利的区域性中心枢纽县份。
    多年来,林口县以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县为目标,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文化艺术工作,特别是书法艺术的培养、创作和发展,艺术名人,新人倍出,书法艺术作品迈出省门,名人名作名扬中外,书法艺术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林口县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居住,沿家沟遗址、华山石穴遗址无不闪烁着先民开拓洪荒、创造文明的智慧,无不印证着6000年的林口文明史。文物考古发现,1500年前渤海先人在林口县莲花镇字砬子村用鱼膘在石砬子上书写渤海蝌蚪文,为我县发现最早的书法作品;宋、明、清时代又在湖水村、大盘道村留下了刻有文字说明的陶器、瓷器,刻写的文字初显秦小篆的雏形和宋楷书的特征。1947年由马可、张水华率领的鲁艺工作团进入林口地区,开展土改和文化大学习,充分发动文化教员对私塾先生进行书法欣赏讲座。新中国成立后,历届县委、县政府更加注重抓文化普及工作,利用文化馆、工农识字班进行传授书法知识,真、草、隶、篆各种书体均有代表人物出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形成了独具林口特色的书法艺术风格和艺术流派。先民们开创并遗留的灿烂文化,使林口县的书法艺术得以传承和光大。
  林口县在60年代就形成了书法创作的浓厚氛围,在省内外独树一帜。50多年来,林口县书法发展热度不减,县委、县政府把书法艺术作为繁荣林口文艺事业的先导,不换频道。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确定了以文联为龙头,以书协为纽带,以学校为基地,以活动为载体的创建全国书法名县的发展框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宣传部长、主管文化副县长为副组长的书法强县创建小组。坚持书法从娃娃抓起的教育理念,从小学开始开设书法课,聘请书协人员义务授课,在校外建立了10多所书法专业培训基地,建设了文学艺术展厅在机关、乡镇、风景区创建10多个创作和采风基地。县政府每年投入几十万元用于书法事业发展经费,为书法家搭建展示产品的展演舞台,积极争取社会资金和政府支持,在《林口作家报》、《牡丹江日报林口专刊》开辟书法栏目,为书法爱好者搭建交流、提高的平台,充分展示广大书法爱好者的创作成果,为书法艺术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才是书法艺术发展的关键所在,林口县不断加强文联自身建设,发挥文联龙头的带动作用,发挥书法协会的自身优势,最大限度聚合县域内优秀书法人才,打破地域、部门限制,组建优化创作方阵,建立林口县书法人才成长、作品、创作成果等艺术档案。建立激励和留住人才机制,聘请专家顾问、高层次人才,解决书法人才不够用的问题,建立艺术人才信息库,做到书法人才全面繁荣和资源共享。县电视台开放《书法家风采》专栏,充分展示书法人才的风貌,弘扬和推动书法艺术发展,吸引更多新人注入书法队伍。
    林口县不断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在中小学的教师配备上,优先书法人才聘任,在业余学校的审批上,优先书法培训学校先行,在文学发展资金使用上,优先审批书法发展资金。各培训基地加强基地的软硬件建设,邀请林口在外地的书法名人举办书法艺术交流、书法研讨,共话林口书法艺术发展成就,共谋林口书法艺术的发展走向。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采风、展会、笔会,激发书法人才的创作热情,发现和注重培养书法艺术节新人。目前,全县有专兼职书法教师100多人,培训基地30多所,书法艺术爱好者近万人,国家级书法会员8人,省级书法家会员30余人,为打造书法艺术强县,提供了人才保障。
    文艺的生命在于创新,林口县的书法艺术工作紧跟时代步伐,敢于突破陈规,不断扩大新视野,创造新境界,让聪明才智在创新中竟相展现,艺术灵感在创新中竟相迸发,推进书法形式、风格、流派的充分发展。他们以基地为中心,以活动为载体,打造书法精品。县委县政府借节庆契机,每年都举办由县级班子参加的书法笔会、展会、赛事等,走进大庆、阿城搞联姻,特别是2009年林口县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千人书法大赛”,这是林口首次运用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艺术瑰宝——书法形式,来表达全县人民对祖国的赤子之心。全县33个党委50多个单位的千余名书法爱好者参加,参赛的选手有机关干部、工人、农民、个体业户、中小学生,还有七八十岁离休老干部和五六岁的学龄前儿童,现场创作了书法作品1000余件。书法大赛挖掘了林口县书法艺术的潜质,选拔了一批本土具有发展的书法作者,推出了一批颇具实力的书法作品,满足了全县人民对文化艺术的需求。
    通过系列书法活动,林口县形成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和地位的艺术家,创作出一系列能够代表林口走向全国的书法精品。其中“大森林之口”走出去的林口人付佰庚,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有书论、画论20多篇发表于《人民日报》,《美术》等大型报刊,作品及传略入编《中国美术年鉴》等数十种典籍,著有《付佰庚书法集》、书论专著《叩问笔墨》等。1994年赴日本举办书画展览,其书法风格被评论界认为既能做到古风新意、高贵典雅,又能随心所欲,自成一家。他题写的“黑龙江”三个字已成为黑龙江省对内外宣传的标志文字。李文宝出生于林口,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牡丹江师范学院艺术系副教授、硕士,牡丹江市书法家协会主席,2002年韩国釜山市政厅BUSANBI鄄ENNALE举办李文宝书法作品招待展;2003年黑龙江省书法家书法精品展荣获精品奖(最高奖);2003年中国首届敦煌国际书法艺术节荣获“敦煌书法百家称号”;2004年全国第五届刻字艺术展荣获“全国奖”。主编《北方青年书法美术精萃》、《大学书法教程》。还有现工作于大庆市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栾金广等人。
    多年来,仍有刘恒毅、刘昭伟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眷恋着林口这片热土,潜心创作,培育新人,张志超等一批书法新秀脱颖而出,取得佳绩。2004年,刘昭伟、武丽等三名作者入展第五届全国刻字艺术展、第八届国际刻字艺术展;2005年,在参加首届“好娃娃杯”全国少年儿童书画作文大赛中,我县的五岁选手刘凡琦一举获得全国少儿组金奖;2006年,在参加第二届“好娃娃杯”全国少年儿童书画、作文、童谣大赛中,我县的选手金恩楠又获中学组金奖,王志源、姚庚卓、刘一霖等获得铜奖;2007年,县书协副主席廉法馗的作品获纪念周恩来诞辰100周年全国书法大赛银奖;2008年,书协副主席刘恒毅的作品入选全国第七届刻字艺术展。
    经过多年的努力工作,林口县于2011年被中国书协命名为黑龙江省第一个“中国书法之乡”,同时,县第四小学被命名为黑龙江省首家“兰亭小学”。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