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防治知识
时间: 2015/03/29 来源: 卫生局 点击数:8477

    什么是结核病: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可能发生在人体的任何部位,其中以肺部最为多见。
    有哪些症状:连续咳嗽、咳痰二周以上就应怀疑得了肺结核。其它症状还有咯血、胸痛、消瘦、食欲不振、盗汗、月经不调等。
    如何传染: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当排菌的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喷出含有结核菌的飞沫,飞沫一旦被健康人吸入可引起肺部感染,当感染的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易发生肺结核病。一个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中平均可传染10-15人。
    做哪些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留取三个痰标本(夜间痰、晨痰、即时痰)做痰结核菌检查;X线透视或拍片;15岁以下儿童首先做结核菌素(PPD)试验筛选。
    国家免费检查及治疗政策:国家为肺结核病可疑者(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咯血)应主动到结核病防治所就诊,提供免费查痰和一张X光胸片;涂阳肺结核密切接触者有症状者免费拍一张X光胸片,如果确诊为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可得到国家统一的免费口服抗结核药物治疗。
    如何治疗:对确诊的肺结核病人按医生要求规律用药,治疗时间最短为6个月。病人每次用药都要在医务人员的观察下进行,如果能够按照医生的要求规律用药,那么新发生的肺结核病人几乎都可以治愈。
    如何预防:预防结核病的最好办法,一是积极发现、彻底治愈传染源。二是新生儿接种卡介苗。三是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室内通风良好。四是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