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叶霉病的症状及防治方法
时间: 2018/01/12 来源: 农委 点击数:7258

    番茄叶霉病不侵染果实,主要侵染番茄叶片。初期在叶片背面出现一些褪绿斑,后期病斑上滋生灰色或黑色的不规则形霉层,俗称“黑毛病”,叶片正面在相应的部位褪绿变黄,严重时,叶片常出现干枯卷缩。叶霉病通常从植株下部叶片向上蔓延,一般棚室温度在20℃~25℃、相对湿度在85%左右时易发病。连阴天光照弱、通风不良、湿度过大的环境下,叶霉病发生尤为严重。该病严重影响叶片的生理功能,能导致番茄大幅度减产。
  防治措施:发病初期及时用药防治,可选用10%世高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47%加瑞农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等喷雾。喷雾要在上午进行,注意叶背着药,7~8天喷1次,连喷3次,注意交替用药,防止产生抗药性。在喷药时,要注意重点的喷洒部位。叶霉病的病菌是在土壤里的病残体上存活,番茄开始发生叶霉病都是在植株的下部叶片。在一个棚内靠近南面的棚脚处的番茄最先发病,因此在发病前喷药时要重点照顾植株的下部叶片和温室南面的植株。在发病后喷药要重点保护植株中上部的功能叶片。最好与其他杀菌剂同时使用,以提高杀菌效果,更好的控制病害蔓延。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