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蔬菜防寒新法
时间: 2018/02/01 来源: 农委 点击数:7362

    1.控氮法:苗期恰当减少氮肥用量,切不可偏施氮肥,免得植株抗寒力差。追肥要早,以促使菜苗老健。低温之前,不能施用速效氮肥,宜追施一次磷钾肥,以加强抗寒力。
  2.施有机肥法:用猪、牛粪或土杂肥等暖性农家肥,圈培在菜棵根颈处,可进步根部土温2~3度。施肥宜趁晴天进行,每亩1000~1500公斤。
  3.浇粪法:在冰冻前每亩泼浇稀疏粪水400~500公斤,使土壤不易结冻。
  4.培土法:冻前分离中耕,用碎土培土壅根,可使土壤疏松,进步土温,又能直接保护根部。但中耕培土须在土壤封冻行进行,深度以7~10厘米为宜。
  5.撒灰法:一是在低温冻害降临前的蔬菜上撒一薄层农壳灰或草木灰;二是在行间撒草木灰。
  6.风障法:在菜畦北边用作物秸秆等做成1~1.5米高的防风障,每隔3~4畦放一道防风障。
  7.冬灌法:冻前灌水工夫以日均匀气温降落至2~5度为宜;冻后灌水在寒流后,最高气温长至2~3度,土壤和菜棵已冻结时进行。冬灌要浇足浇透,以田面不积水为度,浇后及时中耕松土。
  8.沥水法:开好“三沟”,保证沟沟疏浚,以便及时清扫雪水。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