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树上蛀食类害虫如何防治
时间: 2018/05/17 来源: 农委 点击数:9153

    苹果树上的蛀食类害虫包括星天牛、桑天牛、桃红颈天牛、吉丁虫类害虫、芳香木蠹蛾、梨瘿华蛾。蛀干害虫发生特点包括:种类相对有限,以天牛为优势种;每年发生代数少;多以幼虫在蛀道内越冬;卵产在刻槽内,幼虫直接钻蛀树干;除吉丁虫在危害初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外,多有排粪孔;一般树势衰弱时危害严重。
  蛀干害虫的防治方法有以下几种:结合修剪,去除虫枝;树干涂白,阻止星天牛和桃红颈天牛产卵,白涂剂配方:生石灰10份、食盐1~2份、硫磺粉1份(或石硫合剂渣3~4份)、水40份;利用成虫产卵前取食嫩叶和嫩枝皮层作补充营养的特点,可在成虫期于树冠上喷80%敌敌畏及90%晶体敌百虫等;蛀孔内注药:用注射器将80%敌敌畏50倍液注入蛀孔内,用泥堵严孔口。蛀孔内填入磷化铝片剂1/4~1/6片,然后用湿泥巴塞紧孔口。磷化铝毒签带药一端插入蛀孔,每孔1支,插深7~1Ocm。毒签的制作方法为:先将20份骨胶加入40份水中,隔水加热,使成胶液,而后将胶液2等份,1份加入磷化锌,1份加入草酸,分别搅拌均匀,即成磷化锌和草酸胶液。然后取7~10cm长直径0.1~0.2cm的木签,一端蘸磷化锌胶液,阴干,外面再蘸一层草酸胶液,晾干即可。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