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霜霉病及其防治
时间: 2018/06/08 来源: 农委 点击数:9173

    一、主要症状。葡萄霜霉病在我国各葡萄产区几乎均有分布,多发生在雨水较多的地区和年份,在5-6月份开始发生。病害流行年份,病叶焦枯早落,病梢扭曲,发育不良,对树势和产量影响很大。
  主要症状表现为:危害植株地上部分所有的幼嫩组织。叶片受侵害后,初期呈现半透明、边缘不清晰的油渍状小斑点,继而常相互联合成大块病斑,多呈黄色至褐色多角形。天气潮湿或湿度过大时,在病斑背面产生白色霜霉层。病斑最后变褐干枯,病叶也干枯早落。新梢、卷须、穗轴、叶柄发病时,开始为半透明的油渍状斑点,后发展为黄色至褐色微凹陷的不定型病斑,潮湿时病斑也产生白色霜霉层。病梢生长停滞、扭曲,甚至枯死。幼果染病后,病部退色、变硬下陷,并生长出白色霜霉层,随即病果脱落;果实半大时受侵染,病果呈褐色软腐状,不久即干缩脱落,果实着色后,病菌不再侵染。病果含糖量降低,品质变劣。
  二、发病条件
  1、气候条件:该病发生的轻重与否,与气候条件的关系非常密切。总的来说,冷凉潮湿的气候有利于发病,在春、秋两季少风、多雾、多露、多雨的地区葡萄霜霉病发病比较严重。
  2、果园条件:果园低温高湿,植株和枝叶过密,棚架过低,通风透光不良时,发病较重。
  3、品种:在栽培品种中,一般美洲系统葡萄较抗病,欧洲系统的葡萄比较易染病。葡萄品种间存在抗病性差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形态学等方面的因素。
  三、防治方法。主要从栽培管理和化学两方面结合进行防治工作。
  1、冬季清园:清扫落叶,剪除病枝,并进行土壤深翻,以达到消灭或减少越冬病源的目的。
  2、水肥管理:调整果园小气候,加强果园通风透光,降低果园湿度;具体措施有:适当放宽行距,行向与当地主风向相平行,棚架不要过低;避免偏施氮肥,增施磷肥、钾肥和石灰,以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在植株生长期间,应适时适量灌水,雨后注意园内排水;合理修剪,尽量剪除近地面不必要的枝蔓,以降低地面湿度,减少病原菌侵染的机会。
  3、喷药保护:抓住病菌侵染前的关键时期,喷施第1次药,以后每隔半月喷1次,连续喷2-3次。可以使用的药剂有:1:0.7:200波尔多液,此药对葡萄霜霉病有特效;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此药剂有良好的防治效果。近年来新生产的40%乙磷铝可湿性粉剂300倍液,对防治该病有特效。
  另外,现在又生产出一些新型杀菌剂,如杀毒矾(恶霜锌锰)、DPx-3217等,如用1000-1200倍的杀毒矾,在葡萄霜霉病发病高峰期,加喷1-2次,其防治效果优于波尔多液。用瑞毒霉(35%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施,防治葡萄霜霉病效果也很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