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烽火,九旬老兵的浴血见证
时间: 2018/08/28 来源: 管理员 点击数:45258

 [访谈嘉宾]  马德合  抗战老兵

张兆君 冯春涛 记者 冯琦

    从加入游击队打鬼子,到跟随共产党建设新中国,他经历过无数次枪林弹雨,血泊里死里逃生。孟良崮战役、洛阳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几十场战役他几乎一场没落。他就是现年91岁的抗战老兵,马德合。回忆往昔的峥嵘岁月,老人几次哽咽,从14岁参军开始,他和战友为了保家卫国,浴血奋战,打击日寇,用生命和鲜血换来新中国的繁荣与富强。

    8月16日,记者有幸联系到了现居住在林口县朱家镇荣华村的马德合老人,听他亲口讲述抗日战争时期的烽火岁月。虽然已经91岁高龄,但老人不仅可以穿针引线,还能在儿女农忙期间帮忙烧火做饭。“我爸打仗的时候被枪炮声震伤了耳膜,所以听力不太好。”马德合老人的儿媳吴国芬告诉记者,老人除了听力有点障碍,身体其他方面都很健康。

    提起当年抗日打鬼子,马德合拿出了一张泛黄的“纸笺”,由于时间久远纸上的字迹已经有些模糊,但依稀可以看出上面记录着老人参军的时间、地点、兵团、任职,还有负伤、战斗等情况。“这是我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凭证。”指着纸上的证明记录,91岁的马德合眯起双眼,带着浓重的山东口音娓娓道来。

    “那时候小鬼子到老百姓家里抢粮食,我们就跟他们白天黑夜地打。”老人说,他出生在山东临沂罗庄区付庄镇东三冲村的一个普通农户家。1937年10月,侵华日军向山东进攻,打破了小山村的宁静,百姓民不聊生。在敌人的压迫和摧残下,当地百姓组织武装起义。1941年10月,14岁的马德合告别亲人,加入了当地的游击队,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

    1942年后,侵华日军对山东地区发起了疯狂的进攻和“蚕食”,山东抗日根据地也进入最艰难的岁月。有一次,侵华日军进村祸害百姓、抢夺粮食物资。马德合与战友们正好赶上,跟敌人展开了正面激战。“嗖、嗖”的子弹不断从耳边飞过,身边的战友应声倒在血泊中。因为武器不够精良,他们只能等敌人走近才能还击。“一颗手榴弹飞过来,在身边炸响,眼前一片漆黑,心想这下完了。”老人回忆说,当时战况十分惨烈,不少战友都牺牲了,他以为自己也不行了,可没一会儿,背上的疼痛感使他缓过神来。于是他又拿起枪,继续跟敌人较量,最终他们以少胜多打赢了那场战斗。至今,马德合的背上还留着被炮弹炸伤的疤痕。

    “小时候父亲经常讲打日本鬼子的事,邻居家的小孩们都来听,好几枚军功章呢。”老人的儿子马庆亮说,父亲的军功章曾装满了一盒子,但因为农村生活物质条件有限,亮闪闪的军功章就被“瓜分”成了玩具,后来都给弄丢了。

    抚摸着手中唯一留存下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马德合脸上露出了笑容。他说,相比那些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战友,他无疑是幸运的。虽然军功章都遗失了,但那段抗日的记忆还在。和平年代,他还能够给儿孙们讲抗战故事,追忆那段峥嵘岁月,提醒人们勿忘国耻。

作者:张兆君 冯春涛 冯琦    来源:牡丹江日报    责任编辑:于燕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