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引领 启迪孩子的心灵
时间: 2018/11/20 来源: 管理员 点击数:48153

[访谈嘉宾]  李剑革  林口教师进修学校美术教研员

 

记林口县教师进修学校美术教研员李剑革

    11月10日傍晚,刚刚外出采风回来的李剑革风尘仆仆,却掩饰不住兴奋和喜悦。“昨天下雪,我们去山上采风了,太美了!”说起大自然带给他的创作灵感,李剑革高兴得像个孩子。

    比起自己的艺术创作和成就,李剑革更津津乐道是他教师生涯中培养的学生,特别是那些因为美术而改变自己命运的学生。在他看来,美术是个人修养,更能启蒙别人、改变别人……如今,作为林口县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全县美术老师的教师,他更希望把自己对美术的理解传递给他们,让更多的人重视起美术教育,从孩子的启蒙阶段就给他们正确的艺术引领。

    转向油画,艺术领域不断拓宽

    走进李剑革的画室,墙上的两幅背景色调不同、成长阶段不同的向日葵油画格外醒目,而画架上正在创作中的雪景虽然色彩单调,但不失层次韵味。“这就是这次采风画的,还没有最后完成。”李剑革说,他的油画题材以风景居多,东北的四季里,他最喜欢秋天和冬天,秋天的绚烂和冬天的黑白分明,截然不同的两种色调,都能让他用油画发挥得淋漓尽致。

    说起墙上的“向日葵”,李剑革坦言,向日葵是油画里表现比较多的内容,因为它的灿烂。但是,他更喜欢秋天的“老葵”,成熟且有沧桑感。“人生如葵,经历了夏日的绚烂,到了秋天,身上的色彩更加丰富了,而果实的成熟又让它谦逊地低下了头……”李剑革墙上的两幅秋葵就是这样,成熟且谦逊。“要创作出好的油画作品,就要走进自然,不管什么天气,只要能捕捉到好的素材,我背上画架、画箱就走。”李剑革从不提倡闭门造车。别看现在李剑革的创作主要以油画为主,其实他专业学习的是国画。从2010年起跟着画油画的朋友外出写生,朋友建议“色彩感好”的李剑革不妨尝试一下油画,他才开始接触油画,而且一下就爱上了。

    两种画法之间的切换,在李剑革这里毫无违和感,这也和他自身的绘画天赋有关。从小就看啥都愿意画的他,临摹过四大名著的小人书,“那时候不重视美术教育,要说真正的专业学习,还是在上大学之后。”李剑革说,在大学期间他主攻国画,也立志毕业后当一名美术教师,帮其他孩子弥补自己小时候缺乏美术启蒙的遗憾,然而,毕业后却没能顺利如愿。

    致力启蒙,引领孩子走上美术之路

    大学毕业后,李剑革回到了林口县朱家中学。“那时候缺美术老师,我深知美术的兴趣从小培养很重要,当时就一门心思想回来教好美术,也让大家对美术重视起来……”然而,由于师资缺乏,当时的校长希望李剑革能担起语文老师的担子,因为“美术谁都能教”,这就是当时大家对美术的认识。最终,李剑革没能如愿,而是当起了政治老师,四年政治老师期间,李剑革一直坚持代教美术课。1994年,不愿放弃美术深造机会的李剑革,用两年时间正式离职学习,回来后,他终于达成了自己当专职美术教师的心愿。

    “美术,不仅是一门学科,更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李剑革说,当时一些学生家的家庭条件没法继续上高中甚至上大学,他就在美术课上着重培养,使得多名学生考上了学费不高的中师美术专业班,“能让这些学生通过美术上了师范学校,毕业后当了老师,从幼儿园到中学的都有,这些人不仅通过美术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而且还将在美术上启蒙更多的孩子。”这是李剑革最希望看到,也是最欣慰的。

    2003年,李剑革被调到林口县职教中心,负责美术专业班的教学。在此之前,职教中心美术专业本科录取为零,而李剑革带的第一批15名学生共有8人考上本科,后来这些学生或从事美术教学,或从事美术设计。如今,在林口县教师进修学校工作,李剑革只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学,对老师们提高要求和专业素养,从老师到学校,把美术教学重视起来。

    (冯春涛 李欣弋)

作者:冯春涛 李欣弋    来源: 牡丹江日报 责任编辑:张金玲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