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第三期:预付卡消费缺规范 提高警惕避风险
时间: 2018/11/20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数:12759

    近年来,许多行业的商家为招揽客户和促销,纷纷推出“会员卡”、“贵宾卡”、“打折卡”等预付或消费卡,如健身卡、美容卡、汽车卡等。“办卡消费”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实惠的同时,也存在着极大的隐患。一些经营规模较小的商家在经营顺利时,尚可提供服务,一旦经营不善就可能关门大吉,在没有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忽然“蒸发”,导致消费者蒙受经济损失。有些则“办卡后就变卦”,拒绝兑现办卡时承诺的优惠措施,或者设置种种限制条件。由于找不到经营者或双方没有书面合同,致使此类投诉往往难以解决。
针对这种情况,林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办理各种消费卡、会员卡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理性看待办卡消费。办理预付式消费卡枵会员卡是有一定风险的,消费者在办理此类消费卡时应慎重,理性对待消费卡促销活动,不要听信促销者的一面之词,盲目办卡;
    二、要注意经营者的资质和信誉。消费者在“办卡消费”前,一定要细心考察经营者的资质和规模,尽量选择知名度强、信誉好的商家;
    三、要看清限制条件。在购买此类消费卡时,要看清合同规定,有的经营者推出的消费卡折扣多,但是相关的限制条件也可能比较多,办卡后还应及时进行消费,以免过期作废或超过时间被限制消费;
    四、要签书面合同。在办理消费卡时,一定要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并认真阅读有关规则,详细了解消费卡的使用范围、功能、退款条件等细节,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要保存好有关票据,以便日后维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