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感冒的预防及治疗
时间: 2019/02/25 来源: 农委 点击数:12223

    感冒是机体由于受风寒侵袭而引起的上呼吸道炎症为主的急性全身性疾病。
    1.病因。健康羊的上呼吸道通常寄生一些能引起感冒的病毒和细菌,当羊由于营养不良,过劳、出汗和受寒等因素,使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微生物大量繁殖而发病。
    2.症状。体温40~42℃,精神沉郁,低头嗜睡,耳尖鼻端和四肢末端发凉,眼结膜潮红。流泪,咳嗽、呼吸脉搏增数。病初流浆性鼻液,以后流黏性和脓性鼻液,出现鼻塞,食欲减退,反刍减少或停止,鼻镜干燥。
    3.治疗。原则是解热镇痛为主,防止继发症,抗菌消炎。肌肉注射30%安乃近5~10毫升或复方氨基比林5~10毫升或安痛定10~20毫升。病重呈继发感染的,配合10%~20%磺胺嘧啶,首次0.2克/千克体重,维持量0.1克/千克体重,或用青霉素和链霉素混合应用4?000单位/千克体重,每天3次,连续应用3~7天。还可配合清热解毒针10~20毫升,静脉滴注5%~10%葡萄糖300~1?000亳升,每天1次。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