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弯孢菌叶斑病的防治
时间: 2019/03/22 来源: 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2225

    玉米弯孢菌叶斑病又称黄斑病,近年来发生呈上升趋势,如不注意防治,影响光合作用,从而降低玉米产量。
  1、症状:该病主要为害叶片,也可为害叶鞘和苞叶。典型病斑为圆形或椭圆形,1~2毫米大小,中间枯白或黄褐色,边缘暗褐色,四周有浅黄色晕圈。湿度大时,病部正反两面均可产生灰黑色霉层。
  2、发病规律:该病是一种真菌性病害,病原为弯孢菌。病菌以分生孢子和菌丝体在土壤中、植株的病残体和病秸秆上越冬。第2年分生孢子在适宜条件下被传到玉米植株上,侵入体内引起初侵染;发病后病部产生的大量分生孢子经风雨、气流传播又可引起多次再侵染。今年我县7、8月高温、高湿、多雨的气候条件有利于该病的发生流行,涝洼地、连作田发病较重。
  3、防治方法:每亩用12.5%烯唑醇20-30克或15%三唑醇30-40克加水30-40公斤均匀喷雾。喷药时可适当加入叶面肥或磷酸二氢钾以增加防效,促使玉米健壮生长,增加抵抗能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