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冬季保健
时间: 2019/11/14 来源: 卫生健康局 点击数:11895


    1、老年人冬季保健应早睡晚起

    老年人在冬季应早睡晚起,冬季早睡可养人体之阳气。睡前可洗个热水澡或用热水泡脚,以祛除人体的寒气,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晚起则可养人体的阴气。

    2、老年人冬季保健应改善居室环境

    冬季,人们为了御寒而将门、窗紧闭起来,再加上取暖设施的使用,致使室内的空气干燥、污浊,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因此,在控制室内温度同时,应注意保持室内整洁、空气流通和湿度调节。

    3、老年人冬季保健应防骨折

    入冬后,老人出现骨折的现象明显增多。老年人一旦发生骨折,容易导致原有的内科系统疾病加重,以及泌尿系统感染、褥疮、肺炎等并发症。

    4、老年人冬季保健应胃肠保暖

    注意饮食要精细,切忌暴饮暴食、酗酒,尤其不要再喝冰啤酒。

    吃火锅时不要一味涮牛羊肉,还要适量吃些馒头、面条等面食,可对肠胃起到保护作用。

    常喝温水,吃温热的食物。胃寒病人可多喝胡椒猪肚汤、生姜水。胡椒和生姜都有健胃、暖胃的功效,可用于调理胃寒的病症。

    5、老年人冬季保健应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在冬季,老人应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坚持每天锻炼,这对增强体质,防病保健大有裨益。

    避免外出时间过长,由于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而老年人的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抗病能力差,很容易染上传染病。

    老年人冬季饮食宜忌

    1、吃暖不吃寒

    老年人对冷的抵抗力差,吃冷食可引起胃壁血管收缩,供血减少,并引起其他内脏血循环量减少,不利健康。

    2、吃软不吃硬

    老人咀嚼能力下降,粗糙、生硬的食物嚼不动、咽不下、不消化。所以,饭菜质地以软烂为好,可采用蒸、煮、炖、烩等的烹调方法。

    3、吃清淡不油腻

    清淡饮食,主要是指饮食要低盐、低脂、低糖。但不能为了清淡只吃蔬菜,要注意营养的均衡,多从瘦肉、牛奶、鸡蛋中摄入优质蛋白。

    4、吃早不吃晚

    这里主要指晚饭,老人消化功能减弱,夜生活又比较少,晚上7点以后吃饭,和睡觉时间距离过近,食物无法消化彻底,会有腹胀、胸口堵等症状。吃太晚对老人脆弱的心脑血管也是一个考验。因此,建议晚饭最好在7点前吃完,利用饭后时间散散步、活动活动,让食物多消化。

    老年人冬季保健食谱

    豆腐羹味道甜美,具有滋阴润燥,补脾健胃的功效,老人冬季可常食用有益于养生。需要准备二百五十克的豆腐及一百五十克的猪肉丁,还要二百五十克番茄及五十克青豆。豆腐切丁焯水。番茄切丁。葱用热油煸炒,再放入鲜汤,倒入所有材料一起煮沸,最后用湿淀粉勾芡即可。

    老年人冬季喝鳝鱼辣汤,可以温中补虚,特别适合治疗胃脘冷痛、乏力头晕等病症。材料有二十克的鳝鱼丝及五克的鸡丝,还要一个鸡蛋及五克的面筋,再准备少许胡椒粉、味精、酱油及醋等调味料。先将鸡汤和鳝鱼汤煮沸,再放入鳝鱼丝及鸡丝、面筋和鸡蛋煮熟即可。

    椒盐鲫鱼汤适合调理脾胃受寒而致的纳食不馨、呕吐反胃等病症,适合冬季老人养生。原料有三百克的鲫鱼、十克的白胡椒,还要少许黄酒、葱花和姜片。制作方法很简单,鲫鱼加入姜片和盐腌制好,用小火熬汤即可。食用前放入胡椒粉、葱花、味精。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