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樱桃病虫害防治要通风
时间: 2022/06/09 来源: 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754

大棚樱桃病虫害防治要通风

    大棚樱桃生长环境相对封闭,通风透光条件差,容易感染花腐病、灰霉病、褐斑穿孔病等病害;另外,介壳虫、食现虫、叶螨等虫害也经常发生,特别是食心类害虫,如不提前预防,等到发现时已钻入花器内部蛀食子房,而此时正值花期,棚内放蜂授粉,无法进行药剂防治,因此会造成很大损失。

  防治大棚樱桃病虫害首先要加强温、湿度调控,防止空气湿度过高,经常通风换气,改善生存环境,防止病菌滋生。

  其次,在大樱桃生长的不同物候期,杀菌剂与杀虫剂科学混配防治,具体做法是:萌芽期彻底清园,打好基础,在芽露红头时用戊唑醇+代森锰锌+哒螨灵+杀扑磷矿物油按药品说明推荐剂量兑水混配,全园喷雾,务必均匀细致,不留死角。芽露青时,用复配型杀菌剂(如爱苗或百泰或世高)+杀卵能力强的杀虫剂(如灭多威),预防褐斑穿孔病和食心虫,还可添加补硼的叶面肥,壮蕾孕花。

  棚内有少量开花时,喷一遍腐酶剂,预防灰霉病,添加壳聚糖或海藻酸等优质叶面肥,提高座果率。谢花后,喷腐霉利+百泰+劲彪(高效氯氟氰菊酯),添加壳聚糖或海藻酸等优质叶面肥,提高座果率。幼果期,再喷泰+壳聚糖或海藻酸优质叶面肥,减轻生理落果。采果后,补喷一次保护性杀菌剂,如甲托或大生防止落叶,添加高磷的叶面肥,促进花芽分化。每次喷药时,都要选择在晴天的上午10时以前或下午3—5时,以防发生药害。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