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柳树镇党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23/01/11 来源: 柳树镇 点击数:2239

    根据牡丹江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5日至6月5日,牡丹江市委第七巡察组对林口县柳树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8月18日,市委巡察组向林口县柳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 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1、态度坚决,加强整改领导。牡丹江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的意见,镇党委高度重视,态度端正,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以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来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镇党委第一时间召开整改专题会议,组织干部落实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切实增强抓好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2、任务明确,细化整改措施。根据巡察整改要求,我镇把整改工作纳入党委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围绕党的领导、组织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紧抓重点人、重点事,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站所和完成时限积极有效推进整改工作。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具体实施,主动认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
   3、强化落实,压实整改责任。按照突出重点、把握进度、强化跟踪、全面从严的整改要求,镇党委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将巡察整改工作列入全镇重点工作内容,与各项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确保整改落实工作的进度和实效。镇党委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坚决拥护、照单全收、原原本本、不折不扣、一项不漏地认真抓好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4、建章立制,确保长效。根据我镇巡察整改方案,镇党委要求从着力提高认识、着力完善措施、着力落实整改、着力推动工作四方面进行了具体安排,认真对照检查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3个方面13个问题分解为3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6个,未完成整改的还剩10个,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9个,全镇上下立足实际,落实好整改台帐,认真对照存在的问题,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二、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检视问题,逐项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委各项要求
   1.着力解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浮于表面的问题。 
   一是柳树镇成立了理论中心学习领导小组,完善了柳树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并建立学习签到簿,每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签到点名,确保人数达到要求,保证全员参加;通过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班子成员能带头执行,遵守学习制度,认真参加学习;二是召开了党委会议,对宣传工作再要求再部署,根据巡察整改问题,对分管宣传工作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教育,要求班子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引以为戒,坚决杜绝网上摘抄和不认真的工作态度,同时加强组织领导,分工细致,责任到人,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审核,对柳树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行了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由主管领导审阅签字同意后发布。三是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镇党委对各村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督导,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坚持党员干部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做好“学习强国”的日常学习和统计。
   2、着力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时不够坚决的问题。
   一是镇城建办对全镇危房户进行了逐户核实,认真排查详细了解每一户的情况,并建立了危房户台账;及时解决危房改造户存在的困难,拆除病患房屋;二是通过走进农村,贴近农业,服务农民,提高村办企业的发挥,让税收惠农政策落实得更加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为更好支持乡村企业和乡村产业发展,镇党委书记、镇长共同为家乡代言,助力乡村振兴,通过电商抖音带货,进一步加强对主导优势产业税收扶持,税源基础才会越来越厚实,扩大市场主体规模,大力扶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加大品牌营销,提升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加强果类产业,养殖产业,农作物产业,农村合作社的协同共建,壮大地方财力。提高各村重视垃圾分拣站的意义,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加大了垃圾分拣站的使用效率,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全镇各村制定了相应的奖惩办法,加大各村垃圾分拣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对全镇各村垃圾分拣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三是糠醛厂新上污水整套蒸发器及脱硫器进行除尘、除味设备,完成了改造升级,2022年10月接受了上级相关部门验收。四是镇政府成立了检查小组,每日由一名带班领导带领5名干部检查商铺,督促扫码、验码、消杀等防疫措施。镇内各社区小组和各村屯通过微信群、广播、走访等方式宣传居民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全镇32个村屯利用微信群、广播、走访等方式宣传500余次。
   3.着力解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林口县党政“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林口县乡(镇)局级领导班子重大问题议事规则》,为了加深学习内容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笔记,同时制定了《柳树镇领导班子重大问题议事规则》,为党委会议按要求召开奠定了理论基础。进一步完善了党委议事制度,杜绝混开、套开会议,党委、政府会议记录分册而立,指定专人记录;
   二是柳树镇进一步落实了“一岗双责”责任制,主要领导分别与班子成员签订了责任书,班子成员与分管站所签订了责任书,完善了《2022年柳树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划分了党委班子成员任务职责。进一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警示教育强化了镇村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促使镇领导干部带头履行“一岗双责”;三是制定了柳树镇廉洁文化活动宣传计划,对各单位廉洁文化活动开展情况建档立册,把廉洁文化工作纳入对党支部的考核指标,对全镇各村的廉洁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建立了台账,并限时整改,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打造了柳树村、复兴村、柳毛村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了廉洁文化宣传墙、宣传栏,丰富了廉洁文化宣传内容,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全镇廉洁文化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
   (二)坚决贯彻落实加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1.着力解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顿机关作风仍需加强的问题。
   一是在全镇各种会议上,原原本本贯彻上级精神,不走过场,督促镇班子成员做好学习记录。会后,加强上级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镇党委专门印发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笔记和日常学习笔记,严格按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与学习计划进行学习,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笔记的督导与检查,实行党委书记检查班子成员、班子成员检查党员干部笔记与心得体会的机制;镇党委要求各村屯制定学习计划,将各村学习情况计入了年终绩效考核当中;二是加强对单位迟到、早退的检查力度,不定期的检查工作纪律,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出处置;分别与“走读”干部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三是柳树镇各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站办所经分析研判将成立的工作内容重复的微信群进行解散,并对所建立的微信群进行登记管理,明确责任人;对微信群发布内容,建立了领导审批制度,工作落实及完成情况建立相应台账,加强各项工作的督导检查。
   2.着力解决担当尽责、为民服务不到位问题。
   一是柳树镇政府进一步制定出台了补助政策,帮助供暖企业渡过难关,对供暖企业安排专人管理,确保供热达标,群众满意,截至目前,镇内住宅集中供热达标。建立了《柳树镇农村饮水安全供水管理制度》,重新整理充实完善了农村饮水安全制度和有关规定。加强对全镇水质的监管和监测,每年最少进行一次水质化验,规定每天供水不得少于两次;二是柳树村至榆树村损坏路段已完成修复;柳树宝泉屯至复兴村路段已完成修复;柳西村外损坏路段已完成修复。
   3.着力解决营商环境尚不优化的问题。
设立柳树镇便民服务中心AB角制度,全面推广“黑龙江省全省事”APP,让群众在指尖上咨询业务办理所需材料,设立柳树镇便民服务中心咨询电话,方面群众通过电话咨询方式了解办理业务所需材料,同时在各村设立便民服务中心信息咨询员,让村民不出村便掌握办理业务所需相关材料。
   4.着力解决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坚持依据《林口县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以及牡丹江市财政局、林口县财政局差旅费管理相关规定等,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出差审批制度,严格按要求执行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出差规定,报经单位主要或主管领导批准,从严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严格差旅费预算管理,控制差旅费支出规模,严禁无实质内容、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学习报销凭证必须附有相关培训通知或文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了《林口县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牡丹江市财政局、林口县财政局差旅费管理相关规定等内容;二是加强柳树镇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行为,建立相应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投资绩效,对以往的工作进行“回头看”,并对存在的问题按规定要求进行整改;三是镇纪委牵头镇党群办、镇财政所、镇经管站组织各村屯负责人、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对14个村开展“四议两公开”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了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对整改不力的村屯进行问责。
   (三)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和组织力
    1.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一是镇党委调整了镇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并制定了柳树镇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督促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制度,深入党建联系点开展工作;二是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了组织生活会相关制度,严格组织生活会召开程序,对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支部及“两新”组织严肃认真召开好组织生活会;三是组织全镇各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集中学习发展党员程序,做好发展党员材料的检查工作,对出现问题的支部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学习,提高了预备党员对入党重要性的认识。
    2.着力解决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
坚决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在年度考核中实事求是,不讲人情,不走过场,对今年晋级和任职的中层干部严格执行了选人用人制度;组织班子成员及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林口县中层干部选任工作规程》(试行),今后选拔任用中层干部,严格遵守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酝酿协商、讨论决定、任前公示、任职谈话、行文任免、报送备案、材料归档程序;镇纪委加大对选人用人程序的监督,对今年晋级和任职的干部全程进行监督,并进行了双签字。
   3.着力解决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对整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个别问题未做到应改尽改的进行“回头看”并重新制定整改措施、相关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对各级巡察反馈问题进行责任分工细化到人到问题;二是由镇整改办牵头对整改措施不实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重新梳理,重新制定了整改措施,结合柳树镇工作实际情况,查阅资料进行重新制定整改措施并完善了整改佐证材料清单。三是按照县委组织部统一部署,2022年10月末对全镇各机关单位支部下发了支部换届通知。2022年11月初,镇直机关事业单位已完成换届工作。
   三、坚持举一反三,持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一)加大力度做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对未完成的整改工作,镇党委将按照《市委第七巡
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切实推动全镇各项工作落实。镇党委要求班子成员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各责任部门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上来。
    柳树镇党委经过此次巡察整改,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的整改工作离牡丹江市委巡察工作的要求和基层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镇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团结带领镇党委、政府干部职工,以巡察整改要求为目标,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干部行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责任导向,旗帜鲜明的贯彻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全力抓好党的建设,将落实市委巡察整改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对未整改的问题积极整改到位,对已整改完毕的问题时刻要求大家要坚持住,确保整改目标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453-3310323;邮政信箱牡丹江市林口县柳树镇人民政府整改办收;电子邮箱lklszzf@163.com

 中共林口县柳树镇委员会
2023年1月3日

撰稿:朱洪涛

校对:姜珊

一审:王振山

二审:邰立平

三审:王金玲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