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23/01/12 来源: 开发区管委会 点击数:1871

    根据牡丹江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0日至4月29日,牡丹江市委第七巡察组对林口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5月30日,市委巡察组向林口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经细化分解后共有37个,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27个,未完成整改问题10个。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作为巡察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负责对各自分管领域方面问题的整改部署工作,开发区党工委全体干部负责相关具体问题的整改,全体人员充分认识到整改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整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委要求

    1.着力解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时浮于表面的问题。

    一是结合开发区实际,科学制定了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开展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研讨,提高了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创新了学习方式方法,通过不断优化学习形式,提高了学习效率;三是严格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开发区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机制,在单位上下营造了反腐拒腐的浓厚氛围。                                                                                   

    2.着力解决学习贯彻“两个意见”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安排专人帮助企业开展领办、代办、帮办服务,同时协调营商局,在人民办事中心为项目建设服务单独设立了“绿色通道”,承接开发区项目审批业务;二是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招商引资分类名录,加大了招商引资培育力度,成立了以3名班子成员为队长的3支招商引资小分队,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招引高新企业落户园区;三是加强宣传推介,建立了包含12个招商引资项目的谋划台账;四是制定了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积极与县领导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研究具体的推进措施;五是针对“僵尸企业”,开发区将依据《建立黑龙江林口经济开发区企业退出机制》内容,和制定的“一企一策”的处置方案,积极开展“僵尸企业”清退工作。

    (二)注重开发区建设责任落实。

    1.着力解决功能定位不清晰的问题。

    一是组织相关科室对上个五年规划进行科学分析研究,制定了开发区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二是制定了开发区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2022年度计划,开展了2022年度科技计划申报工作,制定了开发区关于未来五年整体规划;三是指导中林天恒食品有限公司在鹅屠宰淡季开发淘汰鸡屠宰等新产品,指导屹亿丰管业在生产螺纹管材基础上开展水泥下水管等各种产品的开发工作。

    2.着力解决经济发展质效低的问题。

    一是强化了主抓招商引资工作的内设机构(经济合作促进中心)的工作职能,配备了1名专门负责招商引资工作数据统计的干部,优化了职能结构和强化了工作力量。研究制定了《林口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数据上报责任制度》,明确了具体经办人、经济合作促进中心主任、主管领导、主要领导在数据上报的4级责任。严格了数据核查程序,实施层层申报审核把关工作;二是制定了开发区税收管理制度,开发区工作人员陪同县主要领导和县主管领导先后去往山东、东莞、深圳等地进行招商引资工作,为接下来园区招商引资工作打好基础,为园区增加税收做好准备;三是对入驻园区的14户企业进行全方位盘点,建立了企业卷宗,目前除5户“僵尸企业”外,其余9户企业均正常生产。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指导中林天恒食品有限公司在鹅屠宰淡季开发淘汰鸡屠宰等新产品,指导屹亿丰管业在生产螺纹管材基础上开展水泥下水管等各种产品的开发工作,拓展销售渠道,从而增值增产,提升企业用工数量。

    3.着力解决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的问题。

    一是建立了开发区为企业服务“六必访”服务机制和实施方案,定期主动问企需求,有求必应。通过积极协调电业部门,及时帮助金泰重钙增加了一套300千瓦变压器,帮助企业解决了用电问题,同时业企业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技能培训,提高了企业员工技能和水平。积极解决企业员工“通勤难”和供热问题。开发区帮助中林天恒与大鹅养殖合作社对接,共同建设养殖基地,提升了原材料供应;二是积极指导帮助企业拓宽了生产业务,避免产品单一、产能空耗,指导中林天恒食品有限公司丰富产品结构,在鹅屠宰淡季屠宰淘汰蛋鸡,企业现以屠宰鹅为主、淘汰蛋鸡为辅的产品结构,尽可能实现全年生产;三是按照《国家安全生产法》的管理规定,贯彻落实2021年9月1日颁布实施的《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正在帮助企业办理矿产资源整合相关手续。

    4.着力解决污染防治履职不力的问题。

    在管网与居民大棚之间修建了排水渠,避免污水外流;对园区内企业进行了大检查,大整改,并对园区内排水设施进行了全面维护,保障排水管网排水畅通。

    (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1.着力解决土地出让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2022年6月3日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了《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提高相关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2.着力解决土地利用效率低的问题。

    一是2022年6月8日至16日专职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陪同县委书记赴广州、绍兴、深圳、长沙、长春等地开展了实地招商洽谈推介活动,湖南裕同印刷包装公司表达了到开发区投资的意愿、绍兴客商表达了到开发区投资绿色食品加工、鲜食玉米加工及冷链配送项目的意愿;二是经过招商引资洽谈,开发区土地闲置率正在逐步减少;三是制定了石墨产业发展图谱和碳酸钙产业图谱,拟投资1.2亿元的奥丰新材料石墨深加工项目将落户园区,杭州正发药业与石丰碳酸钙二期食品、药品深加工合作项目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正在推进中;四是林口县自然资源局已将三宗闲置土地无偿收回。

    3.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用地占比不高的问题。

    一是联合自然资源局对企业用地“占而未用”土地进行了详细清查,摸清了“底数”;二是严格按照规划要求执行,提高土地利用率;三是锐通车业与黑龙江省贝恩洛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农机具制造项目,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厂房已施工完毕。

    (规范资金资产和项目管理

    1.着力解决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林口县经济开发区财务收支业务管理制度》,规范了财务管理,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范流程签订合同,规范合同内容,确定了起止日期和具体履行内容;二是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以及我县财务相关文件精神。建立了广告宣传板、广告费用支出明细台账。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制度执行采购并明确了具体负责执行采购人员;三是完善了开发区财务制度,按照会计制度审核记账凭证,对于手续不全,不合规的发票或者票据将一律不入账。

    2.着力解决资金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完善了开发区固定资产管理机制,积极推动流转在建工程到固定资产;二是严格按照工程管理规定执行相关工作,项目组开会研讨在日后的工程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工程预算,加强监督管理;三是已完善开发区资金管理内控制度,明确规定对企业借款情况。四是完善了开发区固定资产管理机制,对固定资产登记工作进行重新清理核对,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完善,做到账物相符,严格执行了开发区固定资产管理机制。

    (加强党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

    1.着力解决执行领导班子决策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重新完善了“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明确了项目工程支出、日常支出达到一定数目必须进行集体研究决策,特别要在工程细节和支出明细上深入进行讨论研究,确保拿出更优方案进行决策,形成了工作机制。

    2.着力解决人员空编空岗严重的问题。

一是向组织部门请示由3名事业编制党员干部充实党建办,已得到同意批复;二是结合“2022年度书记进校园”活动,上报了开发区招聘计划,现2名报考人员已上岗。

    3.着力解决打造专业化队伍成效不大的问题。

    一是按照县委县政府的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人才的相关政策,已制定开发区加快引进各类优秀人才政策。开发区结合“2022年度书记进校园”活动,招录了2名人员;二是近三年招录的剩余6人全部参与经济工作;三是教育引导干部开展经济学的自学工作,为每名干部征订了经济学方面教材,并定期开展督促自学工作,提高干部能力和水平。分3批选派8人次干部参加由牡丹江市委组织部组织的“雪城振兴讲堂”,关于经济工作方面的知识讲座。选派干部“走出去”参加高层次的经济方面的培训活动,8月18日、19日安排1名副主任参加省商务厅主办的为期2天的中国(黑龙江)经济开发区大会,认真聆听了专家教授及知名企业家们关于经济工作方面的论坛,增加经济学知识、提升开展经济工作能力、开阔经济视野。

    4.着力解决党建工作规范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一是针对党建办无公务员党员干部的情况,开发区已向组织部门呈报了《关于开发区党建办暂配备事业编制党员干部的请示》,并收到了批复,同意开发区暂时安排3名事业编党员干部到党建办公室工作,待有合适的党员公务员调入或招录党员公务员后,配备专职人员;二是结合开发区实际经请示县委组织部,新成立了3个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实现园区企业党的组织全覆盖,为3名流动党员发放了流动党员证,严格要求流动党员按时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三是2022年5月31日,选派2名党务工作者参加组织部组织的党务工作者党务知识培训。2022年6月6日,组织机关支部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知识培训,提高会议记录规范性。严格按照组织部下发的会议记录本记录支部会议。开展组织生活会严格履行了会议流程,民主评议中民主测评严格履行测评规定;四是对2022年新发展的1名党员严格遵守发展党员程序,严格履行了党组织规定的发展流程,会同组织部门对发展党员的程序严格进行审核把关,及时补充了2名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写实表和思想汇报材料。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着力解决公务接待超标准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开发区接待办法,具体确定了接待原则、接待范围和接待标准(宴请标准、住宿标准),以及接待后财务报销等事项;二是涉及重大和重点工作招待事宜,通过班子会议研究、集体决策等方式,避免超标准接待问题的发生;三是加强了日常监管,定期进行审核,设置会计、出纳、主管领导、主要领导四道把关关口,层层把关,确保监管落实到位。

    2.着力解决报销手续不全的问题。

    将林口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林口县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印发给各科室,同时完善开发区出差审批制度,对于出差项目考察增加考察报告方可进行报销手续。

    3.着力解决存在铺张浪费现象的问题。

    一是建立了办公用品申请领用制度明确领取程序和“签字”制度;二是制定了《办公用品申请单》、《办公用品领用登记表》、《办公用品库存登记表》;三是制定了食堂液化气使用记录表和食堂就餐人员名单,及时记录用气情况和就餐人员,厉行节约。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开发区党工委积极按照整改任务落实整改工作,在确保已提出问题整改到位后,主动自我检视剖析,坚持举一反三,把整改工作作为促进开发区各项工作进步的重要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把整改工作取得的成绩转化为推动开发区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动力,在提高开发区各项工作基础上,不断深化整改成果,推动开发区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53-3580002;电子邮箱lkjjkfq@126.com

    来源:林口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

    撰稿:王雷

    校对:仲笑醇

    一审:付纹煜

    二审:袁兴文

    三审:张伟东

                                                            

                                                          林口经济开发区党工委   

                                                           2023年1月12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