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民政局“520”婚姻登记不打烊
时间: 2023/05/17 来源: 民政局 点击数:255

    按照全县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要求,全力打造高标准民政服务群众阵地,切实满足群众对婚姻登记服务需求。因“520”当天为法定休息日,林口县婚姻登记处将在“5.20”当天加班为群众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并通过电视台、微信群等方式向社会发布办理婚姻登记业务的通知。

    “520”具有谐音“我爱你”和美好寓意的时间节点,被赋予了浪漫意义,当日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受到越来越多群众青睐,期盼获得美满婚姻、幸福生活。林口县婚姻登记处将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服务理念,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人,通过“暖心事、用心办”,让新人在甜蜜的“幸福小高峰”,领取“超有爱”的“红本本”。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520”婚姻登记高峰,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提前谋划,精心组织,迅速启动特殊日子婚姻登记工作预案。

    一是高度重视,加大宣传。“520”前夕认真接听群众来电咨询的同时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婚姻是否幸福与登记日期无关”,“幸福婚姻需要夫妻二人相互扶持、共同经营”等健康观念,引导社会公众理性对待结婚登记日期,非必要不扎堆在一些特殊日期进行婚姻登记,引导群众错峰理性登记。

    二是提供服务,强化保障。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做到依法办理、态度热情、语言文明、行为得体、服务周到,努力让新人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通过网上、电话预约、现场取号等方式,安排专人负责材料预审、业务咨询、流程引导、疑难解答等工作,根据大厅内业务办理情况,实行排队叫号、分区等候,确保婚姻登记工作高效运转。同时做好婚姻登记场地内部环境布置,提前对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备进行检查维护,保障登记系统的网络畅通。摆放好填表样式、笔、印泥等物品,方便前来登记的群众。通过在婚姻登记机关循环播放安全须知、安排专门安全工作人员、独立休息区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维护好现场秩序。

    三是培育新风,移风易俗。为培育社会文明新风,整治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歪风陋习,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520”当天积极开展“树立文明节俭的婚俗新风”倡议活动,工作人员为新人发放结婚誓词、文明婚俗倡议书等具有收藏意义的卡片、宣传册。宣传引导新人要勇于接受新思想、新事物,敢于转变思想观念、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型婚恋观,不攀比婚车数量和档次、婚宴规模和规格,自觉抵制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体谅父母、感恩父母,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反对利用婚姻敛财。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把勤俭持家和艰苦创业作为人生新阶段的必修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营造健康向上、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积极弘扬孝老爱亲,敦亲睦邻的传统美德,通过言传身教,积极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杜绝歪风邪气,拒绝早婚早育,倡导优生优育,以好家风促进好民风。

 

 

来源:林口县民政局

撰稿:闫佳音

校对:张莹

一审:成瑶

二审:勾文东

三审:王晶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