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民政局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民政牵挂.敲门行动”取得实效
时间: 2023/05/17 来源: 民政局 点击数:1145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责,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群众能力,建立常态化探访关爱服务机制,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关心关爱,自林口县启动“民政牵挂.敲门行动”以来,各镇、林口林业、城乡社区工作局组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在职党员、志愿者等1500余人深入176个村、6个社区开展入户走访排查,重点做到“五个必访”,健全各类工作台账,开展帮扶救助,采取多种措施,做到“五个到位”,确保“敲门行动”取得实效。截止目前共办理城乡低保42户72人,特困供养9人,发放临时救助20户36人5.5万元,新纳入低保边缘家庭11户16人,新纳入低收入监测对象15户21人,办理残补重度补贴58人,困难生活补贴35人,落实落细“政策找人”,实现“民政牵挂 .救在身边”。

    一是成立专班,组织到位。“敲门行动”作为省厅、市局安排的重点工作任务,林口县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四位副局长为副组长,各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专班下设办公室,抽调7名精干力量参与此项工作,细化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实行中层干部包联社区,为“敲门行动”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加大宣传,引导到位。印制各类政策宣传单5万份,采取集中和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把民政领域的各项政策和办事流程与群众讲清楚、讲明白,确保有需求的群众享受到政策保障,真正实现利民惠民。

    三是定期通报,落实到位。按照省级层面工作和创先争优工作要“建立定期通报”的工作要求,每周一县民政局通过工作简报的形式对各镇、林口林业、城乡社区工作局的入户排查情况进行排名,对连续两次排名后三名、进展缓慢的单位进行通报,并由镇长向分管县领导做情况说明,必要时由分管县领导约谈排名靠后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并将排名靠后单位的情况同步上报县委作风办。

    四是重点人群,帮扶到位。对独居老年人、空巢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做到“五必访”,开展“五熟知”“三协助”探访关爱服务,在母亲节来临之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深入特殊家庭、贫困家庭开展母亲节慰问活动,在贫困母亲家中,详细了解其目前的生活、家庭子女情况以及现阶段存在的困难,鼓励她们积极面对生活,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同时,为贫困母亲送去了米面等生活用品,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

    五是督导检查,推进到位。林口县民政局局长隋广富带队组织人员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对各镇、林口林业、城乡社区工作局“敲门行动”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高基层服务群众能力。

 

 

来源:林口县民政局

撰稿:成瑶

校对:张莹

一审:成瑶

二审:勾文东

三审:王晶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