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民法信仰 “典”法之光芒——林口县司法局多措并举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时间: 2023/05/26 来源: 司法局 点击数:836

2023年5月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林口县司法局紧紧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为推动林口经济发展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贯彻落实 “典”出实效

印发《2023年林口县“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紧密结合林口县“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重要内容,以“法律七进”为重点,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5月26日,林口县司法局在兴林广场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的方式围绕《民法典》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七个方面向过往群众宣传《民法典》中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了解民法典的实用性,增强群众主动学习民法典的兴趣,不断增强群众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利的能力。

同时,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安全法》《保密法》《行政处罚法》《禁毒法》《法律援助法》《黑龙江省优化营商条例》、全县执法领域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中执法突出问题通告、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通告、行政复议知识宣传手册、“四张清单”解读、公共法律服务指引、公证知识等法律法规和知识手册。

乡村宣传 “典”润万家

在加强社会面宣传的同时,林口县司法局重点开展“民法典进农村”系列活动。在国家级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龙爪镇红林村,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民间借贷、土地承包流转、邻里纠纷、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一些农村易发、频发社会问题所涉及的法律法规知识。深入解读了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高价彩礼、遗弃虐待老人、遗嘱继承,由地界引起的打架斗殴,好意同乘、民间借贷、农民工维权、防范非法集资、网络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贴近农民生产生活的热点问题,在村民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创新形式 “典”亮生活

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力求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在包保小区——中海新城小区,通过现场讲解、发放普法手袋等形式,对民法典的主要内容进行了阐释,并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婚姻家庭、遗嘱继承、高空抛物、赡养老人、未成年人保护、民间借贷等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引导群众做民法典的信仰者、捍卫者、实践者和维护者。

夯实基础 “典”升素养

通过“法治林口”微信公众号、“12348法律服务微信群”发送民法典宣传月专项答题活动进行线上答题,迅速掀起答题热潮,在全县形成学习法典、运用法典、崇尚法典的良好氛围。全局司法干警在答题过程中,积极认真作答,每天按时完成答题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活动现场群众热情高涨,积极主动领取《民法典》等法治读本、法治手袋等宣传资料。活动中累计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余人次。

此次宣传活动拉开了全县“民法典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的序幕。下一步,林口县司法局将会持续做好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形成全覆盖的强大宣传声势,通过零距离、接地气、有温度的普法宣传,推进民法典往群众心里走、往基层深处走,真正让民法典成为指导群众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来源:林口县司法局办公室

撰稿:王海涛

校对:彭怡慧

一审:赵朋甡

二审:于巍

三审:吴志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