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肺炎支原体肺炎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3/12/14 来源: 卫生健康局 点击数:850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近期,国内肺炎支原体肺炎患者不断增多,各医疗机构救治压力加大,市卫生健康委通过前期进行的“全省肺炎支原体肺炎诊疗情况”调度工作得知,我市也相继出现此类情况,尤其是儿童患者尤为突出,为加强医疗救治能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维护合理医疗服务秩序,现就进一步做好我县肺炎支原体肺炎医疗服务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加强医疗卫生资源储备

    各医疗机构要进行充分科学的研判,做好应对因肺炎支原体肺炎患者增多而导致的救治压力增高的各项准备工作,针对可能出现的门诊爆满,群众连夜排队,老人小孩扎堆就医,重症患者住院困难等问题,做好充分的扩充服务方面及人员、床位、医疗设备、药品等准备工作,保障医疗救治工作正常开展。

    二、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各医疗机构要不断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加强医疗秩序管理,确保近期医疗工作平稳有序;按要求组织门(急)诊、发热门诊、呼吸科(大内科)、儿科等重点科室医务人员完成国家卫生健康委《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诊疗指南(2023年版)》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诊疗规范化水平,确保医疗质量安全。

    三、持续落实分级诊疗制度

    各相关单位要统筹协调好医联体内医疗资源调配,持续畅通转诊渠道,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对重症病例要做到应收尽收,尽早全力救治,加强多学科诊疗,最大可能降低病死率。各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度,做好门诊和急诊之间的有效衔接,不得出现停诊和拒诊情况。严格落实医患沟通制度,做到认真、细致、耐心有效的医患沟通。

    四、继续做好数据调度工作

    请二级医疗机构继续高度重视诊疗情况调度工作,于每周一、周四前按照要求完成本单位肺炎支原体肺炎诊疗情况统计上报工作,并加强数据审核,确保报送数据的可靠性与及时性,为进一步做好肺炎支原体肺炎医疗服务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林口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10月30日

来源:林口县卫生健康局
撰稿:檀  赫
校对:檀  赫
一审:檀  赫
二审:刘  晶
三审:安  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