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事项的公示
时间: 2023/12/29 来源: 人社局 点击数:491

    一、行政执法主体
    林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执法权限
    负责监督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其他依据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所具有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执法权限。
    三、行政执法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对本辖区内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四、行政执法程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依法开展执法工作。
    (一)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1.以法律、法规、规章为依据;
    2.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
    3. 公开、公平、公正;
    4.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5.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
    (二)行政处罚一般程序
    主要包括:1.受理立案;2.调查取证;3.法制审查;4.告知、陈述申辩与听证;5.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6.决定处理意见;7.作出行政处罚决定;8.送达和执行(含自动履行与申请法院强制执行);9.结案。
    五、救济渠道
    (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林口县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六个月内向牡丹江铁路运输法院起诉。
    (二)投诉举报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存在违法或者不当的,可以向本机关投诉举报。
    六、事项清单
    见附件
   
附件:林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林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2月29日

    来源:林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撰稿:董  鑫
    校对:刘  琨
    一审:于思淼
    二审:刘  琨
    三审:于天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