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林口县公安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24/02/02 来源: 公安局 点击数:2425

中共林口县公安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牡丹江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19日至6月10日,牡丹江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林口县公安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9月6日,市委巡察组向林口县公安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公安局党委持续高位推动市委巡察整改工作,研究决定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和督促检查,由县公安局“一把手”任县公安局市委巡察总督导,监督前移、统筹有方、落实有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工室,全面负责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加大指挥中枢力量,协调各部门推动工作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专班推进,全力攻坚整改工作,专人专职专岗推动整改工作高质量落实。二是全面部署整改。县公安局强化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高规格推动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县公安局召开党委会议1次、县公安局市委巡察专题部署会议1次、县公安局市委巡察整改报告会议1次、县公安局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专项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县公安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市委巡察专题落实协调会议5次,集中研讨协调县局各部门推进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巡察专班会议7次,办公室主任研究具体问题整改措施。确保市委巡察整改工作“线条化”垂直落实。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取得实效。按照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共指出问题29项,目前已完成整改28项,未完成整改1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17个;巡察组共提出整改意见建议4条,已落实完成4条。三是完善队伍建设。坚持以市委巡察整改为契机,做到举一反三、查缺补漏、以点带面,努力推动全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市委巡察整改指引,敦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强班子、带队伍、抓业务,坚持党管干部,大格局出发,紧紧围绕公安机关使命任务,健全完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单位负责人、干部民警的责任链条,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市委巡察整改带动县公安局各项工作严谨规范,有机运行。

   二、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检视问题,逐项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委要

   1.着力解决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差距的问题。

   一是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铸警魂。县公安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落实学习年度计划,制定并丰富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总体学习计划,按季度更新学习计划,及时纳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会议精神等内容;二是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铸强警魂。严格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议的“第一议题”;三是以党史学习教育铸牢警魂。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详细制定党课、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措施,全面结合“深入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四是践行“四先”理念,对专项工作任务,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强化组织机构建设,明确专项任务主体责任,强化专项工作任务落实。

   2.着力解决核心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坚持高压态势打击违法犯罪。强化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主责意识,强化党委班子责任落实,由分管刑侦副局长亲指作战,加大新型犯罪形势研判分析,积极主动应对新型违法犯罪形势走向,打造应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矩阵,最大程度为辖区群众追赃挽损;二是坚持强化管理严格执法监督,强化案件审核监督,落实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工作机制要求,不断改进完善网上监督管理功能,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执法巡查,全面落实法制员制度,切实发挥法制员在基层所队执法管理、案件审核、执法监督、执法培训等方面的作用。三是坚持全面推动交通设施建设,加大县公安局统筹力度,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对区域内国省道穿村跨屯路口及通村公路交通基础设施进行统一规划,推进固定式信号灯建设,及时增设减速带和交通警示标志;四是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建立信访长效机制,定期专题研究信访工作会议,研究推进解决疑难信访案件,并对县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进一步加强县局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持续开展“领导接待日”。

   3.着力解决法治公建设年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推进完善机构建设。推动加大改革力度,成立县局情报指挥中心,加大信息情报分析研判;建立反恐怖大队,协调县编办加挂特警大队;建立科信大队,与县局网安大队合署办公,确保职能专职专岗,加大机构建设,组织机构明确,保证统一领导,实体化运行;二是提升依法办案质量。执行法定标准,严格办理程序,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靶向培训,增强民警执法水平,开展案件点评、旁听庭审、公安民警法律知识竞赛等方式,切实提升一线执法民警执法办案质量。

   (二)打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着力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强化对下级“一把手”监督管理,落实提醒谈话,强化“一岗双责”责任意识;二是进一步深化自我革命。专题研究部署“从严管党治警”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加大党委主责,全面统筹落实“从严管党治警”各项工作任务,并召开县公安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集中说明违纪违法问题,将本年度违纪违法典型全局通报,落实警示、教育,双频同步;三是进一步开展监督教育。常态化开展“四严查四一律”,加大对县公安机关各部门常态化督察,并加强与派驻政法纪检组沟通,定期参加县局党委会议,直接反馈督导检查问题,加大会商研判;四是进一步部署党建工作。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召开年度党委会议专题部署全年党建工作,补全县公安局党建工作短板,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合研究制定措施及办法,坚持全流程记录。

   2.着力解决财务管理不规范、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强化以学增能,规范财务流程。加强培训,结合现行财务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记账操作流程和资金、资产管理规定,加强财务人员的培训和学习,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有关规定,严格按照管理规定运行,并制定涉案扣押款返还流程;二是落实以职分岗,理顺财务职责。明确会计机构的设置和会计人员的配备,指定会计主管人员(财务负责人),明确划分会计工作岗位和出纳工作岗位的职责权限,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三是坚持以制立规,强化内控制度。建立健全财务相关制度,针对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用品采买等方面重新制定审批流程、审批单,严格按照制度流程办理。

   3.着力解决作风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大力破除形式主义。落实检查考评制度,以县局年终目标考核推动党支部考评工作,加大林口县公安局机关党委建设力度,明确党支部考核主体责任,坚持下考一级;二是大力开展廉洁谈话。坚持警示谈话程序化,进一步严肃廉洁提醒谈话及“一岗双责”谈话规范,明确谈心谈话对象差异化,坚持谈心谈话前置,明确工作任务安排,敦促履行责任。

   (三)加强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1.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弱项的问题

   一是坚决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党内宣传教育,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大民主集中制教育,召开专题会议分析解读“三重一大”制度相关政策,规范党员双重组织生活流程,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强化带头作用;二坚决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内容,结合单位实际细化具体内容,规范党员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流程,大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坚决落实决策讨论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各部门的监督作用,把检查“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作为考核班子、干部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年度考核,不断深化对“三重一大”制度的执行贯彻。

   2.着力解决选人用人抓得不严的问题

   一是开展中层干部交流轮岗。全力排查干部在岗任职时间,针对现有任职5年及超5年岗位任职,及时考察能力素质,专业素养等综合情况,由政工室呈报党委会集中研究岗位完成交流轮岗;二是规范落实干部选任程序。按照规程加大选人用人流程化管理,落实研判动议、民主推荐、强化组织考察,坚持工作留痕;三是坚持选人用人工作延续。针对性制定考察方案,并形成考察报告,坚持一岗一考察、一岗一备案、一岗一回访;四是加强选人用人程序监督。强化与派驻政法纪检组沟通,对县局党委决定领导干部选任,由驻政法纪检组列席党委会议,参与干部选任工作,确保选人用人工作流程监督把关。

   3.着力解决基层党建抓得不实的问题

   一是高站位推进党建工作部署。强化县局党委对党建工作的全位领导部署,确保每年度县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年党建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党支部按月向党委汇报党建工作情况;二是高统筹基层党组织建立。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统筹规划2个基层派出所党组织建立,确保有3名党员以上建立党支部,全面建成基层派出所独立党组织;三是高规格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对党支部及各派出所党支部党建工作监督检查,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压实基层派出所党建工作,确保基层派出所党支部党组织生活有序开展;四是高标准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制定相关规程,强化“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由县局政工室审议党员发展过程监督,指导各支党建骨干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化,逐级呈报县局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党员转正。

   (四)扎实推进整改巡察反馈问题

   1.着力解决巡察反馈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一是破除纸面整改。制定下发制度和方案,对巡察整改工作发现问题,强化实践,努力推陈出新,落实制度、方案建立,全面适应工作需求,逐步提升适时性、时效性、灵活性、实时应对,对各项制度及方案,党委会议商研,全面制发落实,推广执行,确保制度先行,奖惩有据;二是强力推动整改。明确牵头指挥中枢导向,强化县公安局政工室职能作用,加大巡视整改工作落实,督导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三是落实“三会一课”规范化建设,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健全考勤考核制度,严格纪律,全员参加、按时参加“三会一课”,确保党员出席率。

   三、坚持举一反三,巩固深化抓牢整改成果

   通过牡丹江市委提级巡察整改,加大问题导向,明析“靶向用药”。林口县公安局党委,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固“两个维护”,建立公安机关大格局观念,以市委巡察为契机,县公安局提升有“维”,提高有“度”,全位推进公安机关整改落实、整章建制、整体提升。

   一是高站位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整体建设。县公安局党委强化主责意识,高站位加强公安机关整体建设,突出党委班子成员各项职能,大力开展理论学习,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大学习氛围,强化“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加强政治站位,精学细学理论知识,加大理论体系更新,高质量推进理论学习。同时,县公安局党委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党委班子成员对分管战线领域强化日常化管理,常态化监督,加强战线警力领导,全面建立领导责任,主抓主管主动作为。

   二是高规格全位推进公安机关整改落实。县局党委明确政治站位,不打折扣全面认领市委巡察提出问题,坚持以市委巡察为契机全面破除县公安局存在的各项深层次问题,集中深入分析研究整改工作,加大县局党委会议全位部署,全面统筹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县局成立专项组织领导机构,加大领导落实力度,成立市委巡察专项工作专班,专项攻坚整改各项工作任务,强化与市委巡察、市纪委监委、市组织部及县级各巡察部门加强沟通,及时得到巡察整改工作业务指导,打破固有工作模式,及时请示汇报整改工作进程,确保市委巡察工作有序进行。

   三是高效率全力开展公安机关整章建制。加大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树立“惩前毖后”思想意识作风,坚持做到现有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后续整改全面推动到位,整章建制全面落实到位。高质效大开“破立之势”推进公安机关各项工作更为有序、队伍建设更加正规、打击犯罪更为有力。同时,根据市委巡察提出的整改问题及整改建议意见,进行针对性研究,充分结合县公安局实际情况,大力开展整章建制,树立“治未病,止于发端”的理念,强化制度先行,立足实际情况,加大问题整改,坚持问题为导向,以市委巡察为全新开端大力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53-8890160;邮政信箱:林口县前进路(外环路)205号;电子邮箱:lkxgajjyzd@163.com

中共林口县公安委员会  

                                                                                                      2024年2月2日

来源:林口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

撰稿:梅华龙

一审:梅华龙

二审:邵立民

三审:关向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