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民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95信息来源:民政局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和我局中心工作,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我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领导责任制,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局学法、普法、执法。工作亲自抓,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和下属单位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对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责任明确,工作落实。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年度全局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做到有部署、有计划、有总结。
    (二)强化法治学习教育,增强法治思维。我局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制定普法用法计划,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增强法治工作理念。重点加强对民政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和宣传,促进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依法履行职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在民政系统开展“民政大讲堂”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普及民法知识,促进民法典在民政领域全面实施。
    (三)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制约和监督。及时更新修订“三项制度”,逐步形成一套内容完备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同时,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必要性审查。今年以来,我局未以县政府和本局的名义制发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权力运行。
    (四)完善信访制度,依法化解纠纷。我局紧紧围绕民政中心工作,认真做好政策解答和说服教育工作,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及时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坚持认真答复信访件,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五)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12月,我局举行民政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部署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和“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宪法进社区”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学习宣传走进我县基层社区,走入人民群众。结合“宪法宣传周”和“12·4宪法宣传日”活动,印发1000份社会救助、孤儿保障、养老服务、残疾人困难补贴、村级换届选举等民政政策指导手册和宪法宣传资料,现场为群众解答咨询200余次,调动群众参与宪法宣传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扩大参与面。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有些依法行政制度机制不适应当前民政工作的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二是民政法规政策众多,需要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需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健全机制、创新管理规范执法、强化宣传,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民政法治建设能力水平。

 

 

来源:林口县民政局

撰稿:李国峰

校对:成瑶

一审:姜楠

二审:勾文东

三审:王晶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