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人社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4/03/05 来源: 人社局 点击数:104

    2023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人社为目标,加大劳动保障执法力度,强化法治宣传,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有力促进我县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现结合工作实际,将2023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县全过程和各方面。
我局着力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主要领导带头学习并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2023年以来,充分利用局党组、干部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等时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内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推进人社法治建设。同时,不断探索、总结、创新学习形式,利用干部职工政治理论集中学习时间领导领学,各股室轮流领学,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在学习实效上下功夫。一年来,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水平明显提升,依法服务群众能力不断增强。
    (二)抓责任、强部署,提升法治建设执行力。
    1.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把法治建设工作融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落实。对法治建设中涉及的重大问题、重要环节、重点任务,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和亲自督办。
    2.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监督等工作,并细化任务,强化责任,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召开局党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确保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局党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和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由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出部署,稳步推进法治人社建设。
    (三)强化法治教育培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
    1.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全面规范执法队伍。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理论知识,重温法条、掌握行政执法文书标准,并针对行政执法案件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探讨,优化行政执法办理程序,推进人社部门执法队伍规范化管理,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扎实推进法治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建设一支能战善战的人社执法队伍。
    (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按照党组工作条例,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决策、干部任免等方面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并结合本局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党组议事规则,明确议事内容目录,实行清单管理。
    (五)依法制定和清理规范性文件。依法制定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强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我局按照县政府有关清理规范性文件要求,对本局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排查。经清理排查,我局2023年未制发规范性文件。
    (六)全力做好行政复议和诉讼应诉。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做到行政行为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并建立了相应的行政复议及应诉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法院判决,严格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制度,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法治建设各项工作。2023年无复议纠错和败诉案件。
    (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法定程序开展执法工作。在执法过程中做到主体合法,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对符合规定的群众投诉举报案件、专项检查案件、日常巡查案件实现从受理、立案、调查处理、结案到文书制作等每一个工作环节做到程序合法,实现件件有登记、件件有记录、件件要归档。在重点案件查处、重点领域监督检查、重大信访案件协调中,进行执法记录仪全程拍摄,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电子记录制度。
    (八)化解突出矛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1.扎实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按照“日监管、周排查、月调度”的工作制度,对县域内建筑领域进行常态化全程监管,同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安排专人关注网络舆情投诉。2023接待来访人员500余人次,涉及金额43万余元;核处“欠薪平台”案件34件,涉及人员170余人,全部结案;收到县信访局转办农民工工资信访案件6件,已全部办结,涉及金额23万余元,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2.充分发挥劳动调解仲裁效能。一是注重宣传工作。利用就业服务中心每月招聘会的契机到招聘会现场宣传劳动仲裁法律法规;会同劳动监察一并到多家企业宣传法律法规;积极参与全县的法治宣传活动。二是加强和人民法院沟通联系,通过案例指导,进一步统一仲裁与法院裁审尺度。推进重大案件裁审衔接调处会商机制和仲裁案前听证调解机制探索尝试。2023年共受理仲裁案件67件,不予受理16件,立案受理51件,结案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执法人员素质有待提高。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相关法律法规也在不断更新变化,执法人员没有做到及时更新相关法律知识,习惯于传统的工作方法,对行政执法思想认识不足,不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开展工作。
    (二)普法活动形式单一。受惯性思维影响,普法活动形式较为单一,普法活动开展还是“老套路”,没有根据时代变化创新更多的普法方式,普法活动开展没有新举措、新亮点,普法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整改措施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理论水平。通过集中学习、自学、业务知识竞赛、法律顾问讲座等学习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更好地将学习成果与工作相结合。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准确掌握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学以致用,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进工作的能力,努力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服务的水平。
    (二)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相关业务科室在政策制定、发布,组织开展重大活动、专项检查、专项行动时,要把普法作为重要环节,明确普法内容、普法形式。强化落实以案释法,在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信访处理等过程中,将矛盾化解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开展。做好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分析工作,积极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工作。利用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法律法规颁布施行日等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各类主题普法活动。在依法履行职责、提供公共服务的过程中答疑解惑,使人民群众及时、准确了解相关政策法规。


                                                                     林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2月27日

    来源:林口县社会保险事业中心
    撰稿:董  鑫
    校对:刘  琨
    一审:于思淼
    二审:刘  琨
    三审:于天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