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工业信息科技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4/03/06 来源: 工信局 点击数:596

    2023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正确领导下,县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推进全县工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机关建设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工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年度工作思路、确定责任分工,为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将法制建设工作作为述职重要内容纳入单位年度考核。
    (二)严格规范依法行政行为。落实林口县工业信息科技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深入推进三项制度。严格执行《县工信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决策,充分体现了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原则。
    (三)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组织承担行政执法职能工作人员参加全省执法资格考试,目前共有行政执法资格人员4人。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执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目前我局主要承担民爆行业的安全监管工作。
    (四)广泛开展学法普法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策划实施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组织机关干部参加了线上学法普法考试,通过率达到98%以上,结合“12.4”国家宪法日专题活动,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活动,编印发放普法资料,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基础较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业性越来越强、要求也越来越高,基层法规工作人员力量配备以及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法律意识和上级要求、工作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日常工作开展停留在按部就班地完成上级规定动作,效果也不理想。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一是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全面落实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推进政务公开。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为依托,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倒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步。
    (二)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抓好全县工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等形式的培训学习,不断提升执法工作人员的文明素质和法律素养,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二是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增强执法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增强执法业务技能,提升为民服务本领,推动规范性文明执法成为行政检查的行为准则和工作习惯,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
    (三)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一是抓好普法学法用法。认真做好普法教育,继续组织开展抓好法律学习宣传活动,提升法治思维和不断提升我局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策划实施“谁普法谁执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法律法规宣传效果,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林口县工业信息科技局
                                                           2024年2月26日

 

 


  
来源:林口县工业信息科技局综合办公室
撰稿:王德丹
校对:乔羽
一审:王琳
二审:于强
三审:曹恒刚

1